採訪手記|衝出去 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大學線 Ubeat 實驗室 採訪手記 央視 受傷 醫療 實驗室安全 大學 問卷調查
(設計圖片)

記者|周若揚

「香港的大學實驗室還安全嗎?」看到這條選題時,每個字都讓我感到憂慮。不只因為我自中學起就從未進過實驗室,更重要的是在《大學線》這樣公開的媒體平台發布一篇「指出問題」的報道,是我內心一直難以逾越的檻。畢竟我從小在學校就不願做那個「惹事的人」。但在約訪和採訪的過程中,我們意外地收到許多回覆,一些在實驗室工作的學生即使無意受訪,卻寫下大段文字,耐心地和我講述他們觀察到的安全問題。這些敢於站出來發表看法的學生,給予我莫大的動力。

我們新年假期結束時採訪到兩位受訪者,但卻又陷入新的困境。我原本希望像過去一樣,聚焦專題中「人」的故事。我喜歡寫人,但如果僅寫個人的經歷,報道會有很大缺陷。首先,我們手上的故事並不令人印象深刻,而香港也極少有在實驗室嚴重受傷的學生。其次,許多學生都是因為個人原因受傷,如操作失誤或沒有佩戴護具,即使傷勢嚴重,也很難說是實驗室的問題。恰巧編輯有做問卷調查的經驗,我們便決定透過問卷,尋找新的角度。

將問卷發到修讀實驗室相關學科的學生手上,是又一重挑戰。時間緊迫,我幾乎聯繫了所有可以幫手的朋友和學生團體。毫無酬勞地向人求助很難,但只要有多一份回覆的可能,我都會立刻出擊。我原是名副其實的「社恐」,但衝出舒適圈後發現,人與人之間交流可以學到很多,而被人拒絕也不會世界末日。

「衝出去」,是做《大學線》記者教會我的。我在內地家鄉生活的18年,幾乎都是在家和學校兩點一線之間穿梭。那時我渴望冒險,又害怕未知。在香港做學生記者時,我終於有勇氣衝出去,去到國際盛事的現場,將話筒遞給那些鮮活的人,與廣闊世界的脈搏同頻共振。

「我依憑短暫的人生,去洞悉那些非凡的心靈。」央視主持人陳偉鴻的這句話是我心中獨屬於媒體人的浪漫。對於懷揣夢想的我而言,用盡全力「衝出去」便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