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食盲盒 給食物第二生命

如果能以90元享用到五星級酒店自助餐的餐盒,你會否心動? 但若告訴你餐盒裏的是剩食,你又會否改變主意?剩食問題談論多年,論者總是批評港人如何浪費。意想不到的是,港人似乎已很接受剩食, 惜食意識確已提高,無論是酒店自助餐的剩菜, 還是別人家裡多出來的食物。

香港陸續有不同平台實踐環保惜食概念,餐廳會將剩食包裝成福袋,用家可在平台上以優惠價錢購買。而在「食物放提」專頁,即使是放出的一條巧克力、一碗湯、幾隻蟹鉗也有人會排隊領取,叫人意想不到。

記者|江頌姸 編輯|盛昀 攝影|江頌姸 盛昀

以五折促銷剩食 推廣環保飲食

Yindii於2020年在泰國創立,是一個惜食應用程式,今年3月起擴展到香港營運,目前在香港有超過300間合作店舖,涵蓋多款食物種類,包括新鮮食物、乾貨、包裝食物和冰鮮食物等。平台上的店舖會以福袋形式銷售當日的剩食。如30元即可以買到三至六份甜品,其中或有麵包、曲奇、小蛋糕等,54元即可買到原價為107元的披薩,而40元又可以買到四份飯團……

顧客收到福袋前都不知道所得的食物款式,加上可以原價五折的優惠購買,在促銷食品的同時減少了廚餘。由於每日剩食情況不固定,福袋形式也給店舖自由組合食物的空間。

Yindii介面附清晰指示如何操作程式,按進所選酒店或餐廳後,能夠看到所售賣的食物款式、剩餘數量和領取時間。(手機截圖)

Yindii香港區總經理李彥齎指,香港的進口資源太豐富,食物方便易得又便宜,令大家不想動腦筋,便將還可以吃的東西直接丟掉,而商戶追求營運方便,不願再增加環保流程,造成很多食品浪費。源頭減廢一直是解決廚餘問題的首要目標。根據環保署數據,2021年每天約有逾3000公噸的廚餘被棄置堆填區 ,一年累計下來約有七萬輛雙層巴士的重量。

Yindii正是看準這機會,希望為商戶和顧客提供簡單易用的平台,公司靠平台佣金盈利,在拯救剩食的同時傳播惜食文化。現時平台有超過20萬用戶,主要年齡層為20至40歲,過半用戶每個月至少買兩次福袋,當中使用率最高的客戶每個月購買超過百個福袋。

「其實都希望做到教育的作用,因為不只是一買一賣的商業社會,我們都想用這個APP(Yindii)去推動惜食文化和環保飲食,希望可以讓(惜食)這件事變得很普遍。」

嘗試與更多店舖合作 惟傳統觀念難改

李彥齎表示,Yindii會先選擇與有較多剩食的店舖合作,例如一些做現貨的蛋糕店、麵包店等。她以麵包店為例,由於每天都需要在櫥窗裏保留一定的貨量吸引顧客直至店舖關門,因此麵包店平均會預備多5%至15%的貨量,故一定會有食物浪費。但與Yindii合作後,客人會在固定時間到店鋪取貨,且多為晚上麵包店將要關門時。店舖有額外收入,也減少食物浪費。

除此之外,Yindii也在嘗試聯繫香港不同類型的餐廳店舖,有關店舖未必每日都有剩食,但只要偶爾會有,就可以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店舖還可以因應每日銷售情況,自行調整上架的福袋數量。但她亦表示,無論是小店還是大品牌,對接受和參與環保剩食都有不同的顧慮。

李彥齎指,很多街坊小店店主不太理解環保剩食的概念,傳統麵包店幾元一個麵包,大多數年齡較大的老闆,或會覺得麻煩而未必接受,又不知怎樣用應用程式,寧願直接把麵包丟掉。而大型連鎖品牌比小店更難合作,除了涉及複雜的部門商討程序,還因本地環保惜食的概念尚未普及,店舖不太願意嘗試此類相對創新服務。

Yindii香港區總經理李彥齎指希望透過與更多商店合作,提倡可持續發展的營運模式。(江頌姸攝)

半價出售自助餐餐盒 款式由員工發辦

香港康得思酒店為Yindii的合作酒店之一,由於酒店提供大型自助餐,食物過剩問題不時發生。自今年5月起,酒店與Yindii合作,每天在午餐的兩個時段 (下午12時30分至1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2時30分)共售賣四個飯盒。香港康得思酒店可持續發展主任王鈞儀指,在回收廚餘之前,酒店還希望可以做到源頭減廢。她提到,香港目前並沒有回收熟食的途徑,而與Yindii合作後,酒店可以餐盒形式售賣自助餐中過剩的食物,減少浪費的同時也推動本地的惜食文化。王表示,食物款式要視乎當日食物供應量與售賣情況決定,員工會在前菜、主菜和甜點中作選擇。

香港康得思酒店可持續發展主任王鈞儀指酒店希望透過剩食餐盒改善食物過剩的問題。(受訪者提供)

記者嘗試在Yindii上購買康得思酒店的餐盒作實測,餐盒價格為90元,在選擇食物和自提時段後,於平台上付款便完成購買程序。接下來,只需在指定時段内到餐廳領取。整個過程十分順利,由跟餐廳確認到領取餐盒只花了約五分鐘,食物符合介面描述,分量足夠兩人食用。

記者實測在平台預訂剩食餐盒,一個價格為90元,取到後菜仍溫熱,包括有一份前菜、一份主菜和兩份甜點。(江頌姸攝)

保證食物安全 但坦言對環保成效不大

在食物安全方面,王指餐盒内的食品都有酒店水準,且都會依照安全標準包裝,例如將包裝密封完整、將食品貯存在雪櫃等,以確保衛生和安全。在剩菜處理方面,他們會丟棄不新鮮或有異味的食物作廚餘,亦會避免放容易變質的食物在餐盒内,例如海鮮及刺身類等。如果用戶有食物敏感,可以於下單時説明。且酒店是將未出餐的食物放到飯盒,看上去這些並非剩食,但王解釋,因為員工對餐廳銷售情況了解清楚,知道哪些菜品必然會有剩餘,故而能提前取出食品。

香港康得思酒店出售半價剩食飯盒,但指四個飯盒對減少廚餘作用有限。 (江頌姸攝)

王鈞儀表示,這四個飯盒對減少廚餘用處並不大,但目前尚屬試行階段,酒店希望在不影響日常營運的情況下推動環保。如果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合作順利,可能會擴大服務規模,增加餐盒數量。

從網上平台接收剩食 體會食物浪費問題

除了在應用程式上輕輕一觸,以「超抵」價錢買到食物外,社交平台上亦有免費的剩食,「免費午餐」並非無可能。本地剩食分享平台「食物放提」於2013年起在Facebook運作,至今已聚集超過七萬用戶,平台成員會免費送出剩食或徵收剩食,但幾乎每一篇帖子都會寫上「食安自負」等字眼。平台互動活躍,每天平均有約10則貼文,交收食物包括麵包、醬料、湯水、甚至大閘蟹,而一則發文平均五分鐘就有人排隊領取。

Sarah是群組活躍成員之一,平均一周會進行一次剩食交收。她坦言自己比較介意開封過的食物,所以以送出食物為主,例如芋圓、藕粉等。她只有幾次接收食物經歷,但已讓她深切體會到本地的食物浪費問題。

曾經有人將一罐約一公升的過期魚油分享到平台上,並表示已將一部分魚油做成護膚品,然而這些護膚品卻發出了一股難聞的味道,於是事主到平台詢問這些魚油會否其他用途,考慮免費送出,不少人都建議事主扔掉。但Sarah留意到魚油有助植物生長,於是留言表示可以拿來做肥料,其他成員們看到她的回答後,紛紛在留言區和私訊中詢問她是否還需要,最後她收到約五、六樽魚油,「(我)發現原來一問,大家好像都在家裏堆積了不少過期的東西」。

Sarah認為剩食分享已融入生活一部分,大約一星期進行一次剩食交收。(盛昀攝)

親朋不解仍分享剩食 助人為額外收穫

自2021年參與群組至今,Sarah自言剩食分享已融入生活。她坦言主要難題是進行交收,家人同事或會因覺得麻煩而不理解她的行為。她憶述有一次她將去深圳遊玩,未來兩天都不會在家,所以她立刻想到將冰箱裏的熟食和一個蜜瓜分享到剩食平台。最後亦有人接收食物,儘管丈夫認為這樣做會浪費時間,但她仍堅持在出發當天早上八時半進行交收。

Sarah展示「食物放提」專頁。 (盛昀攝)

Sarah指,當群組內有人放出品質較好或份量較多的食物時,會加上低收入家庭或曾放出食物者優先等條件,但一般情況下她不會挑選交收的對象,不論他們的背景如何,只要有益於環保,任何人都可以接收剩食。有時這些食物真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交收對象有時候未必是外表亮麗的人,也許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有些奇怪或者衣著看起來比較破舊。你或許可以把這看法當作自我安慰,但這(剩食分享)可能真的能幫助到別人,有一種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