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法援改制令人唏噓

終審法院外的正義女神雕像。(郭海渝攝)
終審法院外的正義女神雕像。(郭海渝攝)

記者|郭海渝

最初構思報道專題時,其實並沒有想太多,只是剛好在電視裡看到法援改制的消息,便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向編輯和執編提出自己的想法,最終開展了這一趟認識法援之旅。

「法律援助」的概念經常在電視劇中出現,但真正了解這制度的又有多少人?記得在資料蒐集的階段,對於沒有修讀過法律課程的我來說,單要去理解整個法援程序和架構已花費了不少時間。在採訪過程中,我經常會質疑自己到底是否有能力去駕馭這個專題,甚至一度想過放棄這題目,幸好最後在編輯的幫忙下,成功完成專題,也獲益良多。

對於很多人來說,法援改制或許只是香港眾多改變之中的一顆小塵埃,但對於有官司在身的人,特別是社會運動案件的被捕人來說,這顆小塵埃卻足以決定他們未來的人生。在暑假實習期間,我曾經跟進過第一宗國安法案件的報道。我還清楚記得,劉偉聰大律師在庭上為唐英傑案辯護的身影,也記得唐英傑與其律師團隊互動的過程。但就在我遞交專題的初稿後,署方便以劉偉聰有案件在身為由,取消委派他處理唐英傑上訴案,而一直代表唐英傑的律師行亦被撤換,由其他律師事務所負責。此記棒擊,令人不勝唏噓。當我們連選擇的自由亦被剝奪時,到底我們的社會還剩下些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