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記協故事說不完

記協出版的刊物,記載著50多年來記者工作環境的轉變。(何琛儀攝)
記協出版的刊物,記載著50多年來記者工作環境的轉變。(何琛儀攝)

記者|何琛儀

做這專題,訪問了多位記協前任和現任主席。每當採訪完畢,與受訪者們閒話家常的時候,總是逃不過「是否還想加入新聞行業」這個話題,老實說,我回答不上。當初選擇修讀中文新聞,誰又不是滿懷一腔熱血,想做好新聞,但現實是身邊愈來愈多同學開始猶豫,或者是發覺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是香港的採訪環境確實愈來愈差。受訪者都不約而同在訪問中慨嘆,現在的工作環境不如以前,甚至以往記協爭取到的事也一朝被推翻。

受訪者都謙稱,記協做到的事不多。但從我聽到的故事,我看到記協作為前線記者工會的重要,撫心自問,在進行這個報道前,我對記協可謂一無所知,直至到圖書館翻查他們過往出版的刊物,我才驚覺,記協參與了不少政策措施上的游說。礙於篇幅所限,報道關注點在於記協與政府之間的斡旋,但其實記協還有不少故事未能盡錄。

我最感興趣的是記協每年舉行的籌款晚會,看到高官會在台上大展歌喉,或是表演才藝,與同場的人談笑風生,受訪者更說有時候新聞系學生也可以出席,好讓他們在輕鬆的環境認識政商界人物。我想這正正體驗傳媒與政商界一個理想的關係:各司其職互相尊重。

記者一直都在代弱勢社群和社會不公義的事發聲,但當記者面對不公的時候,又有誰為記者抱不平?眼看著一個具代表性的新聞團體突然受千夫所指,我歎息,也不敢想像沒有了記協之後,情況會變成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