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煙霧裏 動物也自危

屯門區有不明氣體洩漏(10月28日)當晚,居於該區兆軒苑低層的余先生甫下班,回家映入眼簾的,竟然是10歲貴婦犬樂樂吐在地上的白沫。他初時並沒意識到問題嚴重,但隨著警方在其住所附近施放催淚彈,樂樂不但開始流眼水和咳嗽,連他自己也覺得呼吸困難。他憶述事發經過時,仍然氣忿難平:「警方簡直是謀殺!」

記者│文皓 編輯│杜廣霖 攝影│杜廣霖 文皓 黃雅詩

余先生居住的逸生閣(圖右), 距離爆發衝突的大興行動基地(圖左),只有一街之隔。(杜廣霖攝) 

任職裝修工人的余先生在當晚九時回家,知道住所附近有示威人士聚集後,立即把門窗關好,同時也清理好地上的白沫。正當他忙著張羅一切之時,警方在九時許施放催淚彈,更曾射上他所住的大廈七樓。余先生表示,即使家中並沒有開冷氣,並已經盡量將外來空氣阻隔, 他仍然感到刺鼻和喉嚨痛,直至10分鐘後才漸漸消退。警察甫開始發射催淚彈,余先生立即為樂樂以濕布掩蓋口鼻並清潔全身,可惜樂樂一直流眼水、咳嗽更一度嘔吐,直至三小時後情況才逐漸好轉:「當時樂樂不斷低聲『呀……呀……』,我甚至怕(樂樂)會死掉!我甚麼都做不了,那些有毒氣體滲透到屋內,又無法開窗流通,更遑論外出替樂樂求醫!」「如果樂樂有甚麼三長兩短,我一定追究到底。」

「他們施放完催淚彈就『拍拍屁股』離開。」

翌日他特地請假,將家中所有家具雜物統統作「地氈式」清潔和消毒,並帶樂樂到獸醫求診,經服用獸醫處方七天的氣管藥和消炎藥後,樂樂情況已大幅好轉,再無出現刺激性症狀。對於這次無妄之災,他認為警方在民居施放催淚彈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表現:「他們施放完催淚彈就『拍拍屁股』離開,完全妄顧當區居民,簡直是謀殺!而我們卻投訴無門──他們沒有號碼識別,難聽點說,我甚至不能確認他是否警察!我只知道有一群人不斷在『呯呤嘭隆』放催淚彈。」他大感無奈,自己正正住在大興行動基地對面,居所更在低層,附近若有示威活動難免有催淚氣體滲入家中。經此一役,余先生購入了狗隻專用的口罩,以應對同類事件再發生,但除此之外已是別無他法:「擔心都無辦法」。

採訪當日樂樂非常活潑,但雙眼仍泛淚光。(杜廣霖攝)

收容所貓狗上吐下瀉 促請政府調查

不單民居受到影響,連在鄉村範圍的寵物收容所也深受不明催淚氣體所害。位於屯門礦山村的手牽爪動物救援中心距離大興行動基地不足一公里,收留了50多隻流浪貓狗,救援及領養部負責人陳麗雯(Natalie)憶述10月28日當日傳出不明氣體的情況:「牠們突然不停嘔吐、打噴嚏、流鼻水,我處理好第一隻(貓),便再處理第二隻,然後第三隻又開始嘔吐!」

當日下午三時許,Natalie在貓舍照顧貓隻時,突然感到刺鼻和喉嚨乾涸,之後也留意到貓隻開始打噴嚏。她初時懷疑有人在外面焚燒垃圾或化學物,怎料外出張望片刻,就已覺得十分刺眼,並開始流眼水和不斷咳嗽。Natalie及後回頭步入貓舍,發現貓隻亦出現氣促、流鼻水、流眼水和打噴嚏的情況,於是立即關掉冷氣,防止室外空氣進入收容所。Natalie指,收容所內的貓狗,於過往兩周亦未發現有患上其他疾病的跡象。回想起當時的情況,Natalie心有餘悸:「我有事我可以自己去看醫生,但牠們有事只能靠人類幫助!」不幸中之大幸是,收容所內的狗隻不適的狀況較為輕微,只有數隻狗曾有肚瀉症狀。

為安全起見,Natalie當日決定立即撤離所有動物,於是透過社交媒體找到五個暫託家庭接收全數貓狗。部分家庭只能暫託一晚,故Natalie和其他義工只好通宵清洗貓狗的住所和用具,至翌日凌晨二時許才辦妥離開。她在同日下午到暫託家庭探訪時,仍見到部分貓隻有流眼水、流鼻水和氣喘症狀,不過就沒再嘔吐,當日她把部分狗隻接回收容所。其後所有貓狗均已痊癒並全數被接回收容所。

除了貓狗的健康,Natalie亦關注政府部門會否進行調查,以交代如此具刺激性的氣體成分和源頭,即使不幸有同類事件再發生,仍可向相關部門尋求指引和協助。

Natalie形容這次事件是場動物災難,認為今天可以在屯門礦山村,明天可以在別處影響其他動物。(杜廣霖攝)

動物出現催淚反應 個案呈增加趨勢

「『恰好』每次施放完催淚彈後隔一兩小時,就會有主人打過來(求助)。」

「一寵愛」寵物義載負責人余家豪指出,近日接到大量具催淚刺激反應的寵物求助個案,這些主人住所與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曾施放催淚彈的時間和地點相近。例如10月2號荃灣區遊行當日約5點施放催淚彈後,以及8月初黃大仙衝突晚上施放催淚彈後相隔數小時後,就有求助個案。他設立寵物義載服務三年多,每天24小時接收遍佈全港的求助個案,送至獸醫診所。車上設有基本設備如擔架、氧氣筒和面罩,儼如一輛「寵物救護車」。

寵物義載車車窗貼有「寵物緊急送院」標示,希望在警民衝突中免收波及,影響無辜病寵。(杜廣霖攝)

據阿豪以往三年義載經驗,每年夏季,緊急接送大多與食物中毒和中暑有關,患有這些疾病的寵物大多不須氧氣筒協助,故每個月只須使用一至兩支氧氣筒,以協助少數呼吸困難的貓狗。但自六月中反修例運動爆發後,求助個案的日子由每星期平均分佈,演變成集中在星期六至一,一星期耗盡兩支氧氣筒的情況經常發生,高峰期試過一星期消耗掉六支;雖無實質數據,但阿豪發現,七月起從慈雲山、荃灣及元朗等區域的求助個案有增加的趨勢,與所謂「遍地開花」的警民衝突地點吻合:「有次於荃灣德士古道出勤,貓主住37樓(隻貓)居然都有事。」另外大部分出事的動物都已步入老年,他認為絕對有可能是因動物本身患病或體質較弱,加強刺激反應或使牠們病情惡化:「如果剩下半條命再吸多一些(催淚氣體),牠就可能早點死亡。」加上寵物主人大多是中老年人,對預防催淚氣體的認識薄弱,在警方施放催淚彈期間沒有關掉冷氣和抽氣扇,令催淚氣體流入屋內,阿豪認為他們需要多接觸相關資訊,盡可能減低寵物受到的侵害。

連日來的警民衝突,無可避免對阿豪的義載工作造成不便。示威者堵路、警方封路,均會阻礙救援工作。一次元朗谷亭街一隻貓吸入催淚氣體後不適,惟警方不准他的車駛入:「唯有先在安全地方泊車,然後走回去找主人和寵物,再抱住那隻貓跑上車。車的引擎還未開,我第一時間先為牠戴上氧氣罩!」

他又指出,信譽和設備較好的獸醫診所大多位於深水埗、旺角和灣仔,卻均是警民衝突的「重災區」。若有危險情況,他和主人經衡量後,往往退而求其次:「唯有到其他信譽評價較遜色的診所,先打點滴、住在氧氣箱,其後再想轉往其他診所吧。」

警方不負責任 催淚氣體可有長遠影響

在非牟利獸醫診所任職三年的註冊獸醫丁勵民指,雖然目前未有針對催淚氣體對貓狗長遠或慢性健康影響的研究文獻,但催淚氣體內的化學成分接觸具黏膜的氣管(包括眼、鼻、口腔和上呼吸道)後可產生刺激反應,包括流眼水、咳嗽和皮膚灼傷,嚴重者則會氣喘、呼吸困難和嘔吐,甚至可能令呼吸道和消化道壞死、肺水腫和腎上腺出血。輕微個案經處方7至14日的眼藥水和抗生素後,通常都會痊癒。如懷疑寵物吸入催淚氣體,他建議主人先替寵物眼睛滴入生理鹽水或清潔蒸餾水,並以濕布清潔全身。過程中不應使用熱水,以免催淚氣體粒子揮發擴散,加劇症狀。

他續指,若動物本身有呼吸道疾病,平時已呼吸困難,加上催淚氣體的刺激反應,會令症狀更嚴重;而動物外形愈小,其吸入刺激氣體的比例分量就愈大,健康風險亦因此增加;另外,毛髮偏少的動物(如已鏟毛)難以阻隔催淚氣體的粒子,粒子會直接接觸皮膚,產生的負面影響亦較大。丁勵民認為,催淚氣體不但影響家寵,更波及一群野生和流浪動物。他以中文大學大肆施放催淚彈後有大量雀鳥死亡為例,指警方施放催淚彈危及動物不負責任。

丁醫生指由於未知催淚氣體成分,故此未能研究對貓狗的詳細影響,但現時要警察不在民居施放催淚彈非常困難。(文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