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盡殺絕 深水埗午夜墟狹縫中求存

凝聚區內居民 吸引外地遊客

深水埗見光墟關注組召集人李國權認為,午夜墟市提供廉價的消閒娛樂,建立人際網絡,處理了社區的需要。 (曹舒平攝)

社工李國權並不認同「午夜墟」為罪案的溫床,認為政府投放許多資源打壓基層攤販,卻不去打擊真正的罪案。對於食環署的嚴厲執法,他指攤販心情矛盾,一方面認為自己靠雙手謀生並無犯錯,一方面知道無牌擺賣是違法行為,社會對小販的印象亦偏向負面。

李國權指,許多攤販均為深水埗區內基層市民,他們透過墟市連結一起,建立了攤販間的人際網絡。而其他居民閒時亦會逛逛「午夜墟」,與攤販閒聊,墟市成為了凝聚居民的重要場所。

來自愛爾蘭的遊客Neil Smith認為墟市非常有趣,反映了香港的基層生態,具有本土特色。他表示,香港的購物區充斥國際名牌,欠缺特色。相較之下,他更愛穿梭於墟市中:「當我來到深水埗時,我清楚知道自己來到了香港。但當我到銅鑼灣遊覽時,我並不知道自己身處何地。」

自己墟市自己爭取 過程甚艱難

墟市既是街坊的聚腳地,也為基層市民提供就業機會,因此關注組一直努力爭取合法墟市,望墟市得以生存。關注組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等八個團體曾於三年前向教育局申請,計劃租用聖芳濟愛德小學位於石硤尾南昌街的閒置校舍,遷入超過三十個「午夜墟」攤販。關注組連同攤販以近兩年時間籌備,在地區醞釀共識、游說區議員及與社區規劃師制訂方案,亦已經向教育局入紙申請。後來即使成功游說區議會及食環署,但最後因該用地被教育局撥作教育用途而告吹。

雖然這次失敗,但他表示會捲土重來,現正積極物色區內其他合適場所。關注組以往曾到食環署總部抗議及舉辦遊行,抗議食環署打壓基層檔主,亦在九月四日區議會會議前遞交請願信表達訴求。關注組考慮將未來行動升級,挑戰食環署執法指引。

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曾於五月三十一日區議會會議中,建議執法部門先取締有組織地販賣大量貨品的無牌小販。他亦指出,長遠而言,政府應尋找閒置用地、康文署球場、空置校舍、橋底等合適場地予小販合法經營。民協何啟明亦認同「午夜墟」於欠缺規管下,秩序需要改善。因此,他建議政府重發小販牌及物色場所作假日墟市,但認為合法墟市的位置不需固定,可保持攤販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