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盡殺絕 深水埗午夜墟狹縫中求存

「十多個(食環)突然衝過來,嚇得我腳軟了。」阿麗(化名)在一次擺賣時,突然遭到十多名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拘捕,更被強行拉上食環署車輛。最後,僅靠綜援過活的單親媽媽阿麗,不但貨品被全數沒收,更被罰款1,900元,對於一晚只得數十元收入的她而言:「做到死也不夠付」。

深水埗北河四街多年來的「午夜墟」,不僅讓當區基層市民賺取微薄收入,更逐漸成為深水埗區吸引遊客的特色景點。今年二月,香港旅遊發展局提出將會打造深水埗為旅遊區,之後,深水埗的「午夜墟」多次被食環署掃蕩,由六月至九月四個月間,執法人員出動近80次。這地道卻不合法的墟市,到底還有沒有生存空間呢?

記者│陳耀珊 編輯│馮楚怡 攝影│陳耀珊  曹舒平

入夜後的深水埗北河四街(北河街、大南街、基隆街及桂林街)人來人往,售賣二手貨品的攤檔佈滿街道的不同角落,形成獨特的「午夜墟」文化。已擺賣近十年的阿麗主要售賣二手衣物。她曾患乳腺癌,康復後身體大不如前,工作能力大減,只能靠晚上擺賣及領取綜援維生。作為單親媽媽的她,養育兒子的支出龐大,光是兒子一個月的膳食費已需2,000元。為了幫補生計,她在「午夜墟」擺賣。然而,近月食環署連番掃蕩,阿麗更曾被沒收貨品十多次,使她苦不堪言。

八月二十日晚上約八時,突然有十多個食環署人員圍住阿麗,把她拉上食環署車輛,並檢控她阻街及無牌擺賣。「兩個人就能把我拉上車,用得著十多個人那麼誇張嗎?」阿麗身體虛弱,此番「大陣仗」把她嚇得頭暈腳軟。她指食環署人員態度惡劣,即使她身體不適,亦不准她拿回藥物,其後阿麗的貨品被充公,又要罰款。她因害怕再遭檢控而暫停擺賣兩個月,期間只單靠綜援金維生。

阿麗指以往食環署人員執法較寬鬆,只充公貨物。若要檢控,會先鎖定目標從旁觀察並預先警告,若攤販不收拾貨品離開,才會檢控。然而,現時的食環署人員不會先行警告,攤販隨時遭受檢控。阿麗對此感到非常憤怒,認為食環署人員「沒有人性」。她亦慨嘆「午夜墟」受打壓影響,人流銳減,令地攤收入微薄,曾經一晚只有三元收入,近月平均一晚亦只有七、八十元,有時更只有二、三十元,但以往每晚則有一百二、三十元少,收入大不如前。

44歲的「午夜墟」攤販馮先生亦面對此苦況,他的地攤近來沒甚麼生意,一晚的收入只有二十元。馮先生居住於深水埗,日間會到處收集二手物品和上門回收舊電器,由四、五年前開始,幾乎每晚都來擺賣。他指食環署人員近月加長巡邏時間,攤販往往等至十一時半才能擺賣,半夜一時便會被驅趕,但以往在十時後便可擺賣。然而,他對此表示理解,知道無牌擺賣屬犯法行為,認為食環署人員只是履行職責。

繼續閱讀︰打造地道旅遊區 特色「午夜墟」卻遭掃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