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訂造 籌辦更人性化的喪禮

[R-slider id=”22″]

氣球佈置兒童喪禮 助父母走出喪子之痛

親人逝世總是令人難受,父母抵住傷痛安排患癌子女的身後事,更是讓人痛得揪心。成立於1999年的「兒童癌症基金」,為18歲前癌症病發的兒童的家人提供支援,減輕他們在身心承受的痛苦,陪伴兒女走人生最後一段路,費用全免。

林國嬿指父母如能為孩子實現生前最後心願,父母看見孩子無憾離世,亦會減輕哀痛。(黃俊浩攝)

「兒童癌病基金」的家居及紓緩護理服務經理林國嬿指,每年全港有約45名兒童因癌病去世。當家屬為過世子女舉辦喪禮時,機構以往會送花籃到靈堂及準備帛金,聊表心意。幾年前開始,機構邀請義工,用氣球扭成小朋友生前喜愛的卡通人物模樣,例如龍珠、美少女戰士和多啦A夢等,送到殯儀館,擺放在靈堂內作佈置,以表機構的心意和慰問。氣球常予人一種喜慶歡樂的感覺,似乎不適用於傷痛的場合,林國嬿說贈送之前都會先問准家長,一般來說家長知道氣球是小朋友喜愛的,收到這份心意都會很感動。

別具意義的是,收過這份心意的家長,又會為其他因癌病離世的小朋友扭氣球。雖然這些義工家長每次扭氣球時,都會憶起自己已離世的孩子,亦為另一名小朋友不幸離世而感到哀傷,但他們都是過來人,更加感同身受,可以自身經歷安慰他人。

林國嬿向記者展示曾為小朋友喪禮準備過的小心意,當中一張「生命證書」對一對父母而言特別有紀念價值。那對父母本來期待一對攣生姊妹出生,可是她們未足24周就早產,出生時只有手掌般大,相繼在幾小時和一日後離世,令人惋惜。根據法律,未滿24周的胎兒若然死亡,只會被視為「非活產嬰兒」,不會獲發出世紙和死亡證。林國嬿就為這對攣生姊妹製作了生命證書︰「雖然小朋友來到世界只得一日,甚至只有幾個小時,但他們都算曾經來過這個世界。」證書寫上父母早為攣生女兒改好的名字,又記錄了她們出生和死亡時間,亦印有她們的小腳印。

林國嬿陪伴許多家長度過傷痛時期,家長在失去摰愛孩子後仍會感激她的工作,她心存感恩。從事兒童善終服務超過15年的她特別明白生命無常,死亡會在任何年紀來臨,小朋友不能選擇患不患病,但父母如何面對小孩的病痛,如何處理情緒則可以選擇。依她所見,不少父母不願將病況告訴孩子,不願告訴孩子即將離世,怕孩子不能承受︰「不要低估小朋友能力。一個八歲患癌的小朋友曾安慰他爸爸︰『生老病死,每個人都要必須經歷,你為甚麼要這麼傷心?』」她鼓勵父母坦誠將病情告訴孩子,了解及協助孩子完成最後心願,眼見孩子無憾離世,父母也就更易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