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另類旅遊攻略 逃票也自豪

曾遇險境 逃票安全為上

同樣不認為逃票有問題的,還有來自西安,現年28歲的阿超。他自去年5月辭職後,便在全國旅行。他認為部分景區收費不公平,當地人一般只需付幾元,甚至可免費進入,但外地人卻需繳過百元入場費,敦煌鳴沙山就是一例。他和友人根據網上攻略,攀爬鐵絲網逃入鳴沙山後被發現,保安騎著沙灘摩托車追趕,最終未能看到著名的月牙泉就要落荒而逃。

阿超的朋友在鳴沙山跳過鐵絲網時,不慎被鐵絲鈎到,胳膊扯出一條長長的傷口,不斷流血,幸好他們隨身帶備急救藥物,才能立即處理傷口。阿超此後再逃票時,如遇危險情況,絕對不會勉強。有次他欲在江南著名古鎮之一的烏鎮逃票,須跨過較寬的水溝,有可能會掉下水,他就選擇放棄,逃不到就索性不去。

阿超盡量選擇逃票,因他認為窮遊有一個原則:「用最少的錢走最多的路。」此外,他又認為景區門票價錢高昂,進入園區後又未必能看到甚麼,並不值得。

為了貫徹這個原則,阿超不僅逃票,更曾利用在大學任職之便,偽造學生證明,購買較便宜的學生門票,只要景區不查身分證,即可蒙混過關,他還為朋友造假證。他不擔心被控告,因為即使被發現,景區職員也只會沒收學生證,不會有其他懲罰。不過,即使是阿超這種經驗老到的「逃票達人」,逃票的失敗率仍有兩、三成,因為網上的攻略未必準確,他多次強調:

「窮遊雖易,逃票不易,且逃且珍惜。」

記者親身試行逃票路線 無功而回

在內地旅遊網上,不難找到表明會逃票的旅行團。(網上截圖)
在內地旅遊網上,不難找到表明會逃票的旅行團。(網上截圖)

事實上,只要在搜尋器中輸入「逃票攻略」,覆蓋大江南北景區的逃票攻略俯拾皆是。量雖多,但質素參差,有些圖文並茂,有些則只有幾行文字描述。深圳世界之窗正價門票一張200元,記者在網上發現逃票攻略,聲稱可從白石州村後面一處軍營大院的小道,轉入石子小路,前行至一個已報廢的崗亭後,就會見到可以攀爬進去的鐵絲網。

記者跟著攻略,在世界之窗的下一站白石州下車,但在攻略提及的地方中,並未找到軍營大院,後來卻在世界之窗後面,一個較簡陋的停車場裡看到類似的大院。雖然地點不符,但軍營大院內掛有疑似軍服、軍靴等,情況尚算符合攻略所言。沿大院後面穿過石欄,再經過一片約半個人高的雜草地,就見到另一停車場及一些田地,似是私人擁有,裡面亦有一個崗亭。記者欲再往前,忽然有多隻沒拴著的大狗狂吠,而依記者所見,可進入世界之窗的圍欄並非能輕易攀爬的高度,因感到危險只得折返。

[R-slider id=”16″]

繼續閱讀:

逃票路線成熟 旅行團齊逃票

逃票不違法 學者:旅遊發展應重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