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行為反常 病在心裏口難開

人會有情緒困擾,甚至會患上情緒病;原來寵物同樣有機會患上情緒病,但牠們有口難言,只做出種種反常行為,例如隨地大小便、咬破家中的家具、抓掉身上的毛髮。寵物主人不一定理解牠們的情緒,只覺得牠們在頑皮搗亂,往往只會訓斥,甚至懲罰牠們,卻未必知道寵物可能已患病。香港人愛養貓狗,牠們面對生活空間狹小、缺乏主人陪伴等問題,或會患上抑鬱症、分離焦慮症等,愛寵有心病卻難開口,實在令主人十分煩惱。

記者│簡曉慧 編輯│劉雪梅 攝影│艾博瑜 簡曉慧 劉雪梅

 

主人疏忽照顧 貓狗情緒病徵大不同

香港人工時長,陪伴寵物的時間少,寵物缺乏主人關顧,久而久之心理健康亦有機會受影響。可是,貓狗不像人類可以隨意表達喜怒哀樂,只能通過反常的行為表達內心的不快,引起主人的注意。

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行為獸醫 Dr. Cynthia Smillie 指,寵物行為問題的誘因大多源於恐懼、焦慮及缺乏自信。狗隻最常見的情緒問題是分離焦慮症,每當主人外出會大吵大鬧。

25歲的郭爾庭現居於加拿大,有十多年養狗經驗,她曾經幫朋友照顧患有分離焦慮症的比熊犬阿肥。只要主人準備出門,阿肥便會從籠中跳出來,在住所四處便溺,咬爛家中物件;每當主人換衣服準備離開,阿肥便會發出「嗚嗚」的哭聲,吸引主人注意,試圖拖延主人離家的時間,令主人非常困擾。郭爾庭嘗試了解原因,發現阿肥已經多次易主,加上現在的主人離家時間長,又經常委託其他人照顧牠,令牠嚴重缺乏安全感︰「如果你是一隻狗,無緣無故去到一個不認識的姨姨家中,你也不會開心吧。」她又形容阿肥的分離焦慮症是「久而久之侷出來的」。

小鈴曾經咬光自己肩膀位置的毛。(受訪者提供)
小玲曾經咬光自己肩膀位置的毛。(受訪者提供)

獸醫 Dr.Smillie 指,寵物的情緒問題除了反映在其行為上,亦會反映在生理上,尤在貓隻特別常見及明顯,例如抓掉自己毛髮,或緊張得無法排尿。專為流浪貓提供暫時居所、尋找新主人的「小豆丁花園」,曾經收容一隻黑白貓叫作小玲。牠初來花園後四、五個月便被第一個主人領養。豈料一個月後,領養人聲稱工作太忙無力照顧小玲,將牠退還。園主阿花沒有與對方糾纏︰「『忙』於我而言始終不是一個理由,你不想養時,甚麼也可以是一個藉口。」

小玲被退還後性情大變,以往牠愛護園中其他同伴,重回花園後卻會打其他貓。以前阿花撫摸牠時,小玲會很「嗲」地用頭輕撞阿花撒嬌。重回花園後,每當阿花撫摸牠,小玲都會把頭轉向另一邊。後來阿花留意到小玲的肚皮和腋下等位置的毛完全脫光,觀察後竟發現:「我看見牠很用力『咪』、不斷『咪』,重覆去扯自己的毛,那個位是完全無毛。」

 

 

 

繼續閱讀:

行為治療到傳心 治療方法各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