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行為反常 病在心裏口難開

行為治療到傳心 治療方法各有不同

獸醫 Dr. Smillie 表示,要根治寵物因情緒病引起的行為問題需要一個整體性的治療,通常需要「三管齊下」,包括行為治療、弗洛蒙治療(動物嗅後會漸趨平靜的化學物)及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著重以獎勵形式訓練寵物多做理想的行為,同時服用藥物可減輕牠們焦慮或恐懼的情況,令訓練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坊間亦有其他治療方法,主人可根據寵物的需要挑選,例如向動物傳心師尋求幫助或以香薰、針灸等方法替寵物治療。

阿肥除了有分離焦慮症,亦有挑食問題,經常「食一粒吐一粒」。(受訪者提供)
阿肥除了有分離焦慮症,亦有挑食問題,經常「食一粒吐一粒」。(受訪者提供)

照顧阿肥的幾個星期間,郭爾庭決定替朋友以行為治療紓緩阿肥的分離焦慮症。依她觀察,寵物四處便溺,只為得到主人關心︰「牠知道如果自己痾尿,主人一定會抹完才離開,所以就有拖延心態。」她指狗隻其實非常聰明,會記住主人每日離家前的程序,當牠看見主人換衣服,或是聽到主人拿起袋時的鑰匙聲,牠便知道主人準備出門。因此,郭爾庭吩咐阿肥的主人改變她的行徑,著她換好衣服後不要急著出門,反而試著做別的事,例如看看電視、和牠玩之類,不讓阿肥知道她下一步的行動。郭爾庭不時閱讀寵物行為治療書籍,再綜合她照顧狗隻的經驗,她建議主人應注意出門及回家時的態度不要相差太遠︰「不要離家的時候輕輕說再見,回來的時候卻高呼『我回來了』,狗兒會覺得你回家是一件大事,情緒變得過於高漲。」當阿肥表現好時,郭爾庭會以食物獎勵牠,令牠理解甚麼才是正確的行為。阿肥在她家中住了一個月左右,現在阿肥的分離焦慮症已大有改善,回到主人家後會乖乖在籠裏睡覺,等待主人回家。

至於「小豆丁花園」的園主阿花憑著以往任職動物診所護士的經驗,加上獸醫朋友的診斷,確定小玲患上抑鬱症,但她擔心藥物有副作用,所以不讓小玲服用抗抑鬱藥,沒有使用藥物治療。最終她找了一直免費幫助「小豆丁花園」的動物傳心師與小玲對話。動物傳心師聲稱可以通過看動物的眼睛和動物溝通,幫助主人更了解動物心中所思所想。傳心師稱小玲變得消沉竟是出於自責,質疑自己是否表現不好,所以前任主人才將牠退回花園。阿花說︰「我聽到這個答案後很想哭,那根本不是小玲的問題,牠已經很努力去適應那個家。」

她決定花更多時間陪伴小玲,讓小玲重新接受她。她每天都會摸小玲一至兩小時,將注意力集中在牠身上,不斷告訴牠被退回的事與牠無關,讓小玲再次感覺到自己受重視︰「雖然我們沒有共同的語言,但牠知道我是陪伴著牠的。」過程中小玲的病情反覆,毛髮重新長出後,牠又開始咬別的位置,阿花曾經感到氣餒,但始終沒有放棄,繼續專注地陪伴了小玲兩、三個月。可幸小玲逐漸康復,現時已被第二個主人領養,被養得肥肥白白,十分可愛。

繼續閱讀:

香薰可暫時紓緩寵物緊張情緒

心病還需心藥醫 主人角色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