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借貸平台成風 大學生借錢賠私隱

「一個電話、即刻批核。」消費主義盛行,財務公司廣告如雨後春筍,借錢看似易如反掌,大學生卻因沒有入息證明,多被拒諸門外。近年市面上出現主打大專生的小額P2P(個人對個人)網上貸款平台,配對大專生及貸款人,捕捉大專生借貸需要的商機。

2015年底於本港成立的uFinance,是本港至今唯一標榜專門向大專生提供貸款的網上平台。在社交網站Facebook及Instagram上都可見到該公司的廣告,指可以協助大專生實現理想。平台的Facebook專頁更有一萬多個讚好。

不過,世上無免費午餐,要成功在平台借錢,需先上載個人資料,提交的資料愈多,借貸額愈高,惟平台會把借款人性別、所屬院校、系級等個人資料公開,恐有違《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另外,P2P借貸平台聲稱所有借還程序均由第三方信託進行,故毋須領取放債人牌照,借、貸款人或要承受一定風險。

記者│趙芷君 編輯│謝德熹 攝影│馮一芯 郭詠昕 謝德熹

過半大專生借錢旅行交流

網上P2P借貸平台2005年在英國興起,借款人在網上平台提出借款要求,那邊廂貸款人可在平台瀏覽不同借款人的要求,自由決定借錢給誰,完成配對,平台會收取佣金。uFinance由三個90後大學生創辦,標榜提供大專生貸款。截至今年一月,已為約130個大專生配對貸款,每人平均借款兩萬元,總貸款額超過200萬元。

該公司要求借款人提供個人資料,以評估其借貸上限及還款利息水平,亦會在網頁上公開借款者要求金額及借錢目的供參考。以平台最近26個借款要求為例,當中超過一半大專生表示借錢是要到外國旅行或交流,亦有償還卡數及交學費等原因。當中19宗成功獲貸款人借出款項,年利率由8厘至20厘,還款期由三個月至兩年不等。

借款人不知收集資料目的

大學四年級的Ken(化名)去年曾在uFinance平台借了一萬五千元,一部分用作交學費,另一部分用作拍攝畢業習作。由於他家庭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不符合政府學生資助處的要求,所以未能申請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Grant Loan)的資助,亦因私人問題並未申請學生資助處提供的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Non-mean)。他認為,uFinance貸款利息較低,因此決定使用這個平台借錢。

Ken於平台申請貸款時,提交了學校成績單,並進行Facebook認證(授權平台存取Facebook個人檔案資料)。他坦言不知道對方收集資料的目的及用途,只是按指示做,又認為uFinance收集的資料不算多:

「其實還可以,GPA(學業成績)和Facebook資料都不算太私人,我又沒有在Facebook『讚好』古怪的東西。」

繼續閱讀:

提供資料愈多 借貸額愈高

疑披露過多資料 私隱專員展開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