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賴清德選前連跑台南新北造勢 「台灣不能走回頭路」

台灣大選在即,三組總統候選陣營都在最後舉辦盛大造勢晚會拉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晚先在台南造勢,再趕回新北市晚會現場,力爭接續成為執政黨,大會稱新北現場有超過20萬人,而線上下參與人數突破45萬。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登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都有到場支持及先後上台發言,呼籲選民出門投票,又強調不可對選情過份樂觀。

(劉妍攝)
(劉妍攝)

民進黨以南北雙「選前之夜」方式串聯造勢,賴的妻子吳玫如首次替丈夫到台南造勢現場站台,而民進黨亦於新北市板橋第二運動場舉辦選前之夜,現場擺放逾二萬張椅子,大批人士排隊經安檢進場,場內人士搖旗吶喊,並高喊「台灣贏得美,美德贏台灣」、「2024,團結一致」等口號。

總統蔡英文連續兩日都有到民進黨造勢大會現場為賴蕭配及該黨拉票,蔡在致辭時表示,還有不到二十四小時,民眾再次以手中的選票為台灣的未來做決定,直言「明天世界的關鍵字一定是『台灣』」。蔡細說過去八年所推動的政策,如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和推動居住正義等,她感謝台灣民眾八年來的支持,並強調賴蕭會是最好的選擇,望民眾用手中一票,「選對的人,走對的路」,不要為仇恨而投票,她同時呼籲民眾在選舉過後要繼續團結一致,「彼此都是大家的朋友、大家的家人,大家都是台灣人」。

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晚上約九時十五分壓軸登場進行演講,他在講話中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人民會做什麼選擇,直言「台灣不能走回頭路」,又形容「藍白合」破局是場鬧劇,「一下說合作、一下說分手」,他著民眾不要分散力量,不單要讓賴蕭當選,亦要讓民進黨於立法機關取得過半議席。

(劉妍攝)

賴清德承諾當選後會用人為才、不分黨派,努力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賴又指,這場選舉讓他第八回環島,聽到很多打氣聲,又稱現時的民主是靠前人爭取,亦有賴2020年大選的每一票來捍衛,他懇請民眾走出來投票,延續八年的光榮。

(劉妍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感謝市民在她回台後一直鼎力支持,並讚揚台灣民眾一直以來對台灣各方面發展的努力和付出,又不忘著力拉票稱,「如果你會緊張,明天一定要出門;如果你很焦慮,現在就去拉票;如果你煩惱的話,要繼續催票」。

(王梓萌攝)
(白曉穎攝)

採訪、攝影: 劉妍、胡雪寧、王梓萌、唐穎賢、白曉穎、鍾梓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