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民進黨新北造勢 大會稱逾20萬人線上參與

(劉妍攝)

台灣大選將於明天(1月13日)舉行,執政多年的民進黨派出副總統賴清德出選,並於今晚在新北市板橋第二運動場廣場舉行選前最後一場造勢大會。民進黨新北市各選區立委候選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均有到場,呼籲選民明日出門投票。現場氣氛熱烈,民眾不時響應台上呼籲揮動旗幟,及高喊「2024,再贏一次」等口號,大會亦於現場公布有超過20萬名網友正於網上同步收看。

大選選情緊張,今年有超過102萬剛滿20歲的年輕「首投族」,成為各陣營想要吸引的目標。今年20歲的Truman是首投族,他稱,民進黨在同志平權議題上的主張與他的立場相同,這是他今日到場支持民進黨的原因。他認同台灣需要除了藍綠以外的小黨,但並不支持民眾黨的柯文哲,因為「在外交問題的處理手法太弱」。

今年20歲的首投族Truman(左)稱,民進黨在同志平權議題上的主張與他的立場相同。 (白曉穎攝)

29歲的吳小姐稱,繼上兩屆投票支持民進黨後,今年仍會票投民進黨。她指出,約十年前經歷了太陽花學運,從反黑箱議題到現在的民生經濟議題,她都一直堅定支持民進黨的主張,表示「經濟對人民是最重要的」。她憶述,九年前剛踏進社會工作時,是國民黨馬英九執政的時代,薪水只有22,000元台幣(約5526元港幣),感到十分氣餒,而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吳的薪水得改善,上漲百分之六十。而在疫情期間,她所經營的民宿得益於政府補貼下不但沒受到影響,甚至有盈利。

她認為,今次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的勝算很大,但得票差距會較往屆少,又指出由於民眾黨柯文哲的參選,這次不可忽視政黨票和分區立委選舉的得票率。在她而言,柯文哲的立場前後不一,且曾發出歧視女性的言論,因此不予支持,相信民進黨可以帶領台灣走更好的路。

29歲的吳小姐連續三屆大選票投民進黨,她說過去十年,從反黑箱議題到民生經濟議題,她都一直堅定支持民進黨的主張。 (白曉穎攝)

採訪: 劉妍、胡雪寧、王梓萌、唐穎賢、白曉穎、鍾梓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