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民眾黨造勢 柯文哲籲支持者投票:自己的未來自己救

作為藍綠陣營外的一股新勢力,民眾黨今(12日)在總統府外的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大會聲稱現場有超過30萬人。柯文哲呼籲支持者明日回鄉投票:「只要你們不放棄,阿北(柯的暱稱)就不會放棄。阿北沒有放棄,阿北還站在這裏。」

(劉芷穎攝)

下午6時半,民眾已塞滿凱道景福門一帶。不少支持者響應民眾黨早前提出的白紙運動,用自製的白紙標語表達對台灣未來的期許,如「不貪污就贏了」、「棄藍綠保台灣」等等。截至夜晚9時50分,大會宣布現場超過30萬人,民眾黨線上直播觀看者亦超過35萬。

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晚上9時現身會場。她提到近年台灣的房價、物價越來越高,甚至變成「亞洲四小龍」中最後一名,但她自信道「只要接軌國際,台灣有一半問題都可以解決」。

造勢活動的高潮,是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現身,引來全場歡呼。

(劉芷穎攝)

柯文哲回顧從2014年離開台大醫院走入政壇。他回憶宣布參選當日曾有支持者表示「只要你不放棄,我們就不會放棄」。來到選舉工程最後一日,他在台上回應:「現在阿北沒有放棄,阿北還站在這裏」,令支持者大為振奮。他又呼籲支持者返鄉投票:「自己的未來自己救。」

同場有不少YouTuber到場支持柯文哲,包括館長、愛莉莎莎、丁特、葉式特工、Dearnana。各人上台為其站台,其中在社交媒體超過八十萬追蹤的「館長惡名昭彰」陳之漢在台上提到藍白合破局,表示對柯的支持度有信心,喊道:「只要你敢選,我們就敢挺。不用合了啦,對不對?」台下熱烈回應「是」。

陳批評藍綠雙方過去屢開「政治支票」,對居住正義(房價過高)等議題只有空談,卻無實質改善。他表示「台灣不是民進黨的專利,愛台灣也不是民進黨的專利」,其後與現場觀眾共同喊出「下架民進黨」。

造勢活動以全場跳唱「炸裂舞」作結,現場響徹「票投柯文哲!一起票投柯文哲」的口號。柯文哲向支持者及團隊面露微笑,但未有加入跳舞行列。活動在晚上10時準時結束,離場時支持者互相提醒停止呼叫口號。

(劉芷穎攝)
(劉芷穎攝)

採訪:賴卓盈、劉芷穎、譚雅詩
攝影:劉芷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