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藍營稀客—年輕人為甚麼在這裏?

國民黨的造勢大會,一向被視為老一輩的集中地。場內擺滿膠凳讓長者坐著造勢,空氣中也瀰漫着微微的藥油味⋯為一除「守舊」、「古板」等舊有標籤,台灣大選的前一夜,國民黨邀請青年團執行長鄧凱勛擔任主持之一,又讓年輕表演者上台跳街舞、耍雜技,大播饒舌歌曲。

在銀髮族人海中有少量年輕人身影。就讀工程系的大學生,21歲的曾先生和22歲的鄭先生均是本次選舉的首投族。眼見國民黨民調支持度偏低,便決意參加造勢大會,鼓勵更多人投票。

(司徒泳錡攝)

鄭先生過往是綠營的支持者,他形容高中的自己滿腔熱誠,「(台灣)獨立好像比較好」。可隨年齡長大,還是覺得和中國關係不必這麼強硬。而對曾先生來說,兩岸統一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可他卻厭惡綠營經常宣傳「台獨」,始終基於歷史原因,兩岸關係不可分割:「(我們)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而愈來愈多人忘記這個名字了。」

今年的選舉大多年輕人轉投民眾黨,他們二人卻願意成「異類」,無意支持白營。鄭先生認為,柯文哲做事認真,可政黨還是年輕,沒太多人才。曾先生甚至直言:「過去(白營)的人都藍綠不要的人。」

(司徒泳錡攝)

另一批首投族,21歲的John、Charles和Jimmy分別支持三個政黨候選人。為感受選舉氣氛,他們特意跑遍三個陣營的造勢晚會,最終異口同聲回答國民黨的氣氛「最讚」。生於藍營家庭的John坦言本來沒有偏向支持的政黨,唯參與三個大會後,加上家庭背景,表示會支持國民黨。

Charles則表示,儘管要乘搭票價1080台幣的高鐵回嘉義縣投票,他還是會回鄉投票:「實行自己的公民權利」。

(蘇柏軒攝)
(蘇柏軒攝)

採訪:梁喻珊、司徒泳錡 、曾諾晞
攝影:蘇柏軒、司徒泳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