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民眾黨凱道造勢 年輕選民轉投白營:相信柯文哲能團結台灣

台灣大選投票日明日(1月13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晚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晚會,號召逾30萬民眾支持。

姊妹M和美佳下午4點多已來到凱道,等待進場。30歲的姐姐M第一次參與政黨的選前之夜,她表示藍綠兩黨「已經很穩」,故來盡一分力,想讓其他兩黨看見民眾黨的動員力;27歲的妹妹美佳則一直喜歡柯文哲,常在網上觀看民眾黨造勢活動的直播,覺得感動,這回特意來現場親身感受。

(蘇楚淅攝)

以往的總統選舉,二人均投民進黨的蔡英文,惟對民進黨施政表現感失望,樂見新政黨帶來新的處事風格。她們尤其贊同民眾黨主力推動內政,例如提出解除凍卵限制,不像另外兩黨般一直講外交,「他(柯)的意識形態不重要,把事情做好最重要。」她們也認同民眾黨的外交路線,指台灣不用像民進黨般「對中國什麼都說『不』」,也不用像國民黨般聽話。

選前之夜後,妹妹趕著乘搭九點多的高鐵回高雄,姐姐則明早回新北,投下手中一票。惟二人認為柯可能會落選,美佳指民進黨的中老年支持者很多,民眾黨支持者則主要以年輕人為主,而她身邊有投票權的年輕人中,支持柯文哲及賴清德的比例各佔一半。她們對明天的投票結果並不樂觀。若柯最終落選,姐姐說:「(會)有一點難過,但日子還是照樣過。」

同樣,以柯文哲的代表卡通人物Pokemon「傻鴨」打扮出席、24歲的陳先生在上屆總統選舉亦是支持蔡英文,但其執政表現使他深感不滿。他坦言,相對其他候選人,柯文哲並沒有透過煽動仇恨、分化台灣人民作為選戰的工具,這讓他相信柯文哲可以重新團結台灣人民。

(蘇楚淅攝)

針對柯文哲無法守護台灣主權的批評,他以2017年世大運作為例子,指出當時雖然中國也有參賽,但柯文哲作為時任台北市長,成功讓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致詞,深信他有能力處理台灣主權問題,「在面對中國的時候,完全沒讓過台灣丟臉,沒有讓台灣失禮」。

陳先生對明天的大選結果感到樂觀,即使柯文哲遺憾落選,自己在這四年間會好好努力,盡自己所能在四年後幫柯文哲更多的忙。

採訪:洪一銘、蘇楚淅
攝影:蘇楚淅

(蘇楚淅攝)
(蘇楚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