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黃沙 沙灘運動路漫漫

 

116sport_2為了應付比賽,他們有時需要拿着裝備到偏遠的沙灘練習。亞沙運前夕,為了找尋合適和沒有人的沙灘,他們不惜乘坐的士再步行半小時到西貢的白臘灣沙灘練習。有時要等太陽下山和游泳人士離去後才到沙灘自設燈光偷偷練習。

除了場地,由於不是精英項目,政府沒有提供資助,這亦是沙灘運動員一大難題。林智豪指出,除了亞沙運,其他比賽都要自費:「但我們也要去。因為要拿到一定分數才有世界排名,奧委會才可以(批准香港)出隊參加亞沙運。」他又指,在港難找教練,很多時也是在網上找些關於活木球,甚至是高爾夫球的影片,和隊友研究。

古語有云:「三十而立」,政府沒津貼,三十歲的林智豪和二十八歲的余炳燊各有正職,分別是康文署職員及小學教師,日間要應付繁重工作,晚上又要跑到港九新界的運動場練習。林智豪說:「半職運動員一定要捱這些苦,這麼多年,也習慣了。」余炳燊亦坦言辛苦但未想過放棄,更一臉滿足的說:「始終自己喜歡,能夠在工作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要一種享受。」

運動員最大敵人-傷患

艱辛的沙運路上,令幾位運動員幾乎放棄的是傷患。兩年前,余炳燊在參加亞沙運前三個月的本地甲組手球聯賽中,余急停準備過人時,滑倒在地,賽後證實左腳前十字韌帶斷裂,亞沙運夢碎。雖然受傷是兵家常事,但這個時候重傷令他深深不忿。又因工作關係,余不能像以往一樣不斷練習來提升狀態。原以為無緣亞沙運,想不到教練在今年亞沙運備戰前再次邀請余回到港隊訓練,重燃他心中的火,再次投入備戰亞沙運。

116sport_4同樣,羅亮添也曾經在賽前重創,差點放棄沙灘三鐵。兩年前,為備戰四月的日本青少年亞錦賽,他不惜犧牲農曆年假到美國集訓,以最佳狀態應戰,但不幸地在轉項時,腳趾攝入了單車輪胎,縫了十七針,被逼退賽。但他很快重新投入訓練,希望在九月的青少年世錦賽爭一口氣。怎料出發前兩天,他在香港練習單車時和隊友相撞,左手在地上拖行,手指尾骨磨蝕,縫了三十五針,更要在肋骨間取骨補回手指尾骨,需留醫一個月。母親曾勸他放棄,但他仍然堅持:「以往每天五時起床從屯門到香港體育學院練習,冬天只有幾度都堅持,怎能因這個傷患而放棄?」所以他傷癒後便歸隊練習,醫生還特意把手指骨放進小瓶中送給他留念。

沙灘戰士 無人問津

116sport_5沙灘運動的知名度不及傳統體育項目,主流傳媒鮮有報道沙運比賽消息。羅亮添坦言有時會感到灰心:「在海外取得一點成績回來,除了體育圈外,像是沒有人知道。」世界排名第四的林智豪也有同感:「我有一個目標,就是香港可以(把沙灘活木球)推廣開去,但有很多限制,會灰心,但我想,只要不放棄,有一日一定有人明白,有天會發展得到,起碼每個人都知活木球是甚麼。」

余炳燊(持球者)堅持自己的亞沙運夢,幸得沙灘手球戰友互相扶持。
余炳燊(持球者)堅持自己的亞沙運夢,幸得沙灘手球戰友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