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讓學生全心全意作夢的氣度

編輯│歐志雄 撰文│曾埸琛 攝影│相片由日本創價大學學生提供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生,現於日本當交換生。

116Japan看過一兩套日本電視劇或是動漫畫的少男少女,大概都會對日本的校園生活有一定的遐想與憧憬:「(日語)前輩,放學後要去哪?」而現實是:「(日語)嗨!走!去吃飯!」

留學的真諦,大概就是讓你有機會走出自己的幻想世界,其實是多麼痛的事。但這間對留學生加倍照顧的創價大學,甚至連一年一度的校園盛事──校園祭也讓我們參與其中,彷彿就是圓滿了小時候妙想天開的白日夢。

校園祭基本上就是大型的學校開放日,幾乎是全校學生都會參與。活動由「前夜祭」開始,到「後夜祭」結束,兩至三天期間主要由不同興趣學會和學生團體自組攤檔賣小吃或是籌辦攤位遊戲,各個舞蹈、音樂團體則負責準備大大小小的表演。教室亦會變成展示過去一年學習與研究成果的展覽室。

這間學校特別重視留學生跟本地生的交流,校園祭當中還有一個「留學生喫茶」的部分,讓留學生跟日本學生一起經營小食店、準備音樂會表演等等。要說差異之處,其實香港的大學活動大多是對內為主,但日本的校園祭則會吸引很多校外人士來參觀遊玩,就像嘉年華會一樣,而香港的大學唯一真正對外的開放日,大概也只有每年高中生在JUPAS選大學前的「入學資訊日」罷了,從性質上就很難與日本校園祭比較。

在中大參與籌備院慶這類「課外活動」時,一直有種只是副業的感覺,太過投入的話,更可能被標籤為不務正業的學生。但是在日本這邊,校園祭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學生不用說當然會全心全力去準備,「潛莊」的人也少之又少,就連老師也很支持學生。有一次日語課上,老師甚至說:「大家最近都在忙校園祭的事呢,辛苦了。這期間就先不安排測驗了。」在授課日程上,老師都會盡量把校園祭前的課排得比較輕鬆,讓學生不用太費神於學業上,情願在校園祭後再急起直追。

「課外活動」在這間大學不會是多餘的事,你甚至會覺得老師們都認為這是值得學生去花時間、花力氣去做的事。因為他們都相信學生在課堂以外的地方,都會有值得學習的事,甚至對同學們願意為學校活動付出這麼多而表示感謝、欣慰。

在中大參與的「課外活動」不多,但也不怎麼記得老師或是管理層會特別欣賞同學參與「正規」學習以外的活動,這或許是一個氣度的差異。日本的學校會鼓勵學生在課堂以外去學他們想要的,就算暫時不將學業放在第一位也不要緊,因為他們打從心底相信學生自會找到平衡。因此在日本不論中學還是大學,「部活」(課外活動)都如此盛行,大部分學生都會參與同一個「社團」的課外活動直到畢業。

以上不過是我來日本數個月以來片面的觀察和感想,也不知道是不是每一間日本大學都有如此良好的風氣,更不是想要說什麼崇日、哈日的話,只是覺得,在校園裡有這樣的機會,放手讓仍然滿有夢想、熱情的學生如此全情投入的去做一次夢,不是一件很美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