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黃沙 沙灘運動路漫漫

編輯│張嘉瑤 記者│趙晉軒 攝影│張嘉瑤

沙灘手球講究入球的優美度,可觀性十分高。(受訪者提供照片)
沙灘手球講究入球的優美度,可觀性十分高。(受訪者提供照片)

談起沙灘,你會想起甚麼?享受熱燙的日光浴?在大海上碧波暢泳?

黃沙上,還有一群熱血的運動員,赤着腳、冒着汗地躍動。沙灘運動不只有排球,還有手球、田徑等項目,甚至有具亞運級數的「亞洲沙灘運動會」(下稱亞沙運)。今年,港隊派出八十二名運動員角逐十三個項目,戰績彪炳,過往三屆共取得三金四銀五銅佳績。這群運動員一直為港隊默默付出,然而香港人卻不甚了解沙灘運動。

沙灘運動在香港可謂冷門的項目,連運動員也是在機緣巧合下才接觸到:「本來踢了二十年足球,大學時因為膝傷,不能再做劇烈運動,同學便推介我玩活木球,結果一試愛上。」玩法類似高爾夫球的沙灘活木球港隊代表林智豪說道。活木球看似悠閒,但其實具挑戰性:「每一次揮桿都要考慮很多因素,如地面坡度和摩擦力,稍一不慎便會破壞前幾桿苦苦建立的優勢……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令他最深刻的,是零九年的亞洲盃決賽,他以第三名進入決賽,但因太緊張在決賽頭六個球道發揮欠佳,跌落第六,這時他對自己說:「不能這樣下去,可以輸,但不可以認輸!」他放鬆心情,再次集中,最後打了幾球好球,重奪第三。說起這經歷時,他仍津津樂道。

沙灘三項鐵人賽(簡稱沙灘三鐵)港隊代表羅亮添,本來是三項鐵人賽運動員,後來因傷錯過仁川亞運,誤打誤撞頂替隊友轉戰亞沙運,卻發現沙灘三鐵過癮之處:「轉項時需跑過沙灘,大量沙粒黏着腳,餘下的比賽中,沙粒會不斷摩擦腳掌,令比賽變得更刺激、艱辛。」而港隊沙灘手球運動員余炳燊亦是由手球轉戰沙灘手球:「當初接觸沙灘手球……是十年前吧。我的手球教練負責推廣這運動,順理成章我成為了『白老鼠』。」比起手球,余坦言更愛沙灘手球:「沙灘手球着重速度和節奏,我的身型較其他球員瘦削,在一般七人手球賽中較為『輸蝕』,沙灘手球以速度取勝,比賽更刺激。」沙灘手球以入球的創意和難度判斷得分,如凌空轉身三百六十度再射球,便可得到兩分,令觀賞性和趣味大大提高。

支援不足 艱辛沙運路

現時香港並沒有沙灘可供運動員練習。雖然康文署轄下兩個沙灘球場可供租用,但根本不足以應付所有運動員備戰。林智豪跟羅亮添間中只能在普通運動場練習。林智豪解釋,玩法看似大同小異,實情卻有不同的技巧,以沙灘活木球為例:「沙的摩擦力更大,發球要較大力,相對上要有大力一點的攻門練習。」而羅亮添亦提到,沙灘三鐵當中,在沙灘上跑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沙灘的沙粒較軟的話便很難發力,所以要自己用腳掃平前面的沙,令沙實一點,如果有浪的話還要跨過浪。」

116sport_3後頁繼續:

運動員最大敵人-傷患

沙灘戰士 無人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