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退役 走入尋常百姓家

莫小姐談及Idol的趣事時,笑逐顏開。

編輯│黃凱逸 記者 攝影│呂家敏

警犬工作時威風凜凜,辛苦工作大半生,退役後原來可以被市民領養,變成家犬,過着悠閑的退休生活。不過他們「當差」太久,會患上「職業病」,要過回平凡生活,也要一段時間適應。

「職業病」惹趣事  享福不忘紀律

江太的兩隻愛犬Desmond(右)和蛋糕(左)相處融洽,Desmond合照時亦不忘玩弄江太送牠的潔齒骨玩具。
江太的兩隻愛犬Desmond(右)和蛋糕(左)相處融洽,Desmond合照時亦不忘玩弄江太送牠的潔齒骨玩具。

警犬一般在一歲半至八歲期間,在警隊裡接受訓練和任務,他們生性冷靜,十分獨立,經常協助警方拘捕罪犯、搜索毒品和爆炸品。在警犬隊受訓七、八年,警犬漸漸養成一些習性,退役後各種職業病引起不少滑稽場面。二零一四年一月,江太憶述第一天接送十歲的雄性史賓格警犬Desmond回家時,牠呆呆站在車門前面,她正想抱牠上車之際,領犬員一聲令下「Jump」,牠便矯捷地跳了上車,令江太為之驚訝,原來牠在等候指示才有所動作。

江太很喜歡狗,覺得警犬辛苦為市民服務,值得在退役後過一個舒適的生活,便決定要領養警犬。在一眾退役警犬中,她選擇了Desmond。Desmond在警犬隊負責搜索爆炸品,曾在零八年奧運馬術比賽及殘奧馬術比賽期間到場地進行搜爆,嗅覺特別靈敏,Desmond第一天回家,便令江太有很深印象:「牠一回到家就不停嗅,整個家都嗅一遍,連櫃底的東西也抓出來嗅一嗅。」江太唯有在家加建圍欄,把雜物搬到高位;有一次,江太飼養的另一隻唐狗蛋糕把狗糧打翻了,有幾顆滾到房門下的罅隙,牠便蹲在旁邊,固執地不肯離開,向江太示意仍有狗糧未清理。起初Desmond對做家犬的生活不是太習慣,由於警犬犬舍是長期開燈的,只要江太一關燈,Desmond就會一直吠;睡覺時,牠睡一會兒又醒,會望望主人在哪裏,江太憶述:「那時候我要睡在沙發上,讓牠看到我,牠才會回去睡,牠見不到我就會吠,來回走,不願睡。」

莫小姐在江太的協助下,在同年四月領養了九歲的雄性瑪蓮萊警犬Idol。Idol是巡邏犬,曾經做過攻擊訓練。莫憶述有次裝修工人到花園取回工具,Idol以為他偷東西,便衝出去想咬他,莫小姐猛拉住牠後仍不停吠,工人離開後,牠就瘋狂搜一遍,看看有甚麼不見了,看完又走回門口監察工人有否折返。在家中,Idol也會有不守規矩的時候,喜歡咬拖鞋,莫小姐說全部拖鞋都被牠咬爛:波鞋咬爛了一對;工作穿的鞋也不能倖免;花園裏的鐵、膠、掃帚、垃圾剷均被牠咬過。

Idol外出時,表現沉穩冷靜,就算街上人多車多,仍兩耳豎起,站姿威風,彷彿又回到巡邏崗位工作一樣。Idol因長期服役,走路時一定緊貼主人,永遠只站在主人左邊。莫在訪問當天嘗試讓Idol走在她的右邊,牠頓時走得亂七八糟,茫無頭緒,而莫小姐下令「stay」時,牠才偷偷回到主人左邊。莫笑言不會刻意去改變牠的習慣,會互相遷就,希望讓牠往後的日子可以過得舒適點。

116policedog6

後頁繼續:

慢慢適應被寵 與主人建立關係

短暫的緣聚 長存的回憶

警犬習性難棄 訓練師喻勿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