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點評

模範伴侶
香港中文大學        琳

她幽幽的雙眸凝視着那張蒼白的臉龐,餘光劃過他翠綠的眼珠和紅唇,心裏噗通噗通地回想起他一次次拯救自己,嘴唇不自覺慢慢貼在他唇上……《吸血新世紀》中男女主角上演一幕幕動人的愛情故事,女主角受壞人所害,演吸血殭屍的男主角負傷勇救女友,女友更痴心於他。後女友周旋於狼人與吸殭屍之間,難以抉擇。

這些情節可謂將伴侶的模範給定型。做男友的,即使外邊有千軍萬馬,也要在危急關頭緊抱女友於懷中;偶爾要吐露含蓄情話,讓女友牽掛。當然,英俊高大、強勁臂彎則是加分準則。做女友的,不必每天花枝招展,形象柔弱而無力保護自己,好滿足大男人的好勝;偶爾若即若離,甚或與其他男子曖昧,以試探男友是否緊張戀情。濃眉大眼與好身材自然又被列入加分項目。
當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翻看《吸血新世紀》,你就會開始不自覺的認為:「對呀!我要找的枕邊人就是這類人!」理想的伴侶形象開始被你如捏泥巴般成了形。然後你開始將身邊的異性暗自比對,多一項少一項你都心中有數。而你也漸漸塑造自己成另一個泥娃娃,希望爭取更高分數。如此被量化的伴侶條件,蓋過了你對異性單純的感受和悸動。你有否察覺到,在計算中,你已錯失了幾位有感覺但分數不高的對象?相反,你又有多少次被別人的算盤所擊敗?

就讓那些泥娃娃留在電影中,而這個在現實中的你,請清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