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撰文:賴嘉梨

尋求庇護者,一個陌生的詞語;豬欄房,一個陌生的地方。第一次的《大學線》採訪,我闖進了這個陌生的世界。
尋求庇護者多居於僻遠鄉郊,起初我們根本不知道豬欄房的準確位置,於是我們希望透過區議員及社福機構轉介個案,以免大海撈針,尋不著受訪者。豈料他們都因公事而難以撥冗幫忙轉介。願望落空,我們唯有硬著頭皮,獨自深入人煙稀少的新界村落,去「打撈」受訪者。
我們先由藍地褔亨村著手展開訪問。由於我們沒有該村的地圖,附近亦沒有指示牌,我們只能憑著觀察附近環境、採取「逢人必問」的方法,打探豬欄房的位置。結果,我們竟在誤打誤撞之下找到尋求庇護者的房子及火災的受害者,更到其房屋了解災後情況。

後來,我們來到元朗田心新村,村內小巷縱橫交錯,門牌編號混亂,要找受訪者,真不知該從何入手。加上村內惡狗處處,哮叫磨牙聲此起彼落,令迷路的我們更加慌張。當我們打退堂鼓,折返車站的途中,竟巧遇早前曾接受訪問的一位難民,當時他正到村內探朋友。結果,我們在他的帶領下順利來到田心新村的尋求庇護者聚集地,更找到了一個出租房間的業主。我們在業主和村民口中得知村長的辦公地點,又成功訪問了村長,了解村民的看法。

首次當《大學線》記者,一切茫無頭緒,沿途又遇上不少障礙。它們就像惡犬一樣,用震耳欲聾的吠聲嚇得你失去勇氣,踟躕不前。然而,經過這次採訪,讓我明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堅決地踏出第一步,餘下的路總會有人牽帶引路,讓你步步接近真相,發掘更多奇麗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