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大獎

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

陳妙玲 香港電台高級記者
代表作品:「解構中國茉莉花革命」系列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一零年末,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成功推翻專權政府,埃及緊隨其後。去年二月,中國各地也發生「中國茉莉花革命」,人民以散步和圍觀的方式參與示威活動。陳妙玲透過Twitter、Google Talk和Facebook等途徑聯絡革命發起人,並進行電話訪問。另外有多位維權人士以匿名方式接受文字訪問,再由電台同事讀出。陳妙玲亦訪問了前學運領袖王丹、王軍濤、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及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了解他們對事件的看法。
得獎者感言:

「我以往都是做中國新聞的,曾報道很多不同的事件,但也不及這次的報道特別。因為我是第一次完全借助互聯網的力量去接觸受訪者!我們在各個論壇和社交網站,找出參與者的聯絡方法,再發出邀請。由於事態敏感,許多人都不願接受訪問,即使願意,亦只肯用文字溝通。幸好,最後我們說服到一名革命發起人,原本的聲接受電話訪問。我很感激他,同時也感受到他們背後的壓力和擔心。」

「很多人說中國茉莉花革命失敗,我卻認為這個活動將中國人民重新帶回街上,也將他們的訴求重新帶回公眾的討論中,這是一個進步。事件後,我們不是見到內地多了許多有關維權的報道嗎?希望我這個報道能令公眾在了解這次革命的同時,也多認識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