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大獎

專題組(文字媒體)

李淑賢《壹週刊》財經組記者

代表作品:「農作變『老作』 超大現真身」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零零年於香港上市的超大現代,一直聲稱是內地蔬菜種植的領先企業,生產基地面積超過七十一萬畝,遍布福建、北京等十三個省市。種植物除了西蘭花和粟米等蔬菜外,還有果園、茶園,甚至畜牧養羊養牛,更一條龍包辦加工運輸批發等。公司營業額、溢利及純利每年平均以兩成以上複式增長。

市場對這些數字早有懷疑,李淑賢在編輯指示下,實地考察,揭發超大多個謊言:基地面積與公司資料不符、廠房設施落後、專賣店不存在及虛報地址等。超大其後遭香港政府調查,並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自行申請停牌。

得獎者感言:

「對於超大近乎完美的盈業額和純利數字,市場一向質疑它『報大數』,奈何卻苦無證據。我們為求找出真相,於是扮成買家,到超大多個農田和廠房調查。可能大家會以為過程很艱難,廠方一定會多番阻撓甚至驅趕,但結果卻是出人意表地順利。因為我們裝扮『大手買家』裝得很成功,他們深信我們能為公司帶來生意,所以不僅有問必問答,還容許我們光明正大地拍攝。如果當初表明了身分為記者,我肯定,我們連走進農地範圍都不能!」

「我們在內地逗留了大概五天,印象最深刻的是超大的農地和廠房都很難找。由於公司提供的地址十分簡略,所以我們坐着的士,繞來繞去,不斷巡視,最後才能完成任務。最貴的一程車費,盛惠二千元人民幣,連咪錶都『爆』了!」

「我希望報道能令大眾認清上市公司的真面目,不要盲目相信公司年報和股價的變動。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市場上不誠實的公司又怎會只得一間呢?希望大家能汲取教訓,投資前要考慮清楚,作多角度的思考,不要隨便相信公司年報內的盈利數字。」
除了前線記者的努力,還要公司提供足夠資源,編輯和同事的教導和協助,攝影師的配合,才能得出一篇真實且震撼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