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大獎

新聞報道組(電視)

古治雄
有線電視前記者(現已離職,在英國深造)
代表作品:
功能組別系列報道

得獎者作品介紹:

二零一零年六月,立法會正式通過政改方案,引起社會極大迴響,當中對功能界別去留的問題爭議最大。同年八月,古治雄製作了一連兩天的報道,探討功能組別選舉的種種問題,包括:外國領事館和香港政府控制的機構有投票權、選民登記的方法兒戲及政府監管不力等。同年十二月,政府決定修例,禁止外國領事館投票,但保留外國公司和商會的投票權。

得獎者感言:

「香港有很多政治新聞,但是報道多偏向政治人物的採訪,反而很少人留意制度本身的問題。在製作這次報道前,我想了解哪些人可以成為功能組別的選民,當中會否有種票的可能?因此,我嘗試到選民登記處查閱選舉名冊上的資料。」
「這次報道後,政府亦修改了選舉草案,撤銷了外國領事館的投票權,但是外國駐港機構,尤其是中國駐港機構仍可享有功能組別投票權,促使我進行更深入的追查。」

古治雄透過實證,探討在功能組別上種票的可能。他申請商業登記證後,利用公司資料室內的資料印製書刊,然後在街上免費派發,並拍攝了整個派發書刊的過程,向註冊機構申請註冊,十二個月後便可登記成為功能組別內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選民。

「整個過程中,所有註冊及印刷費用不過一千元。當時功能組別出版界內只有2,207 個選民,有心人如以這種方式種票,(理論上)大概只需二百萬元便可左右選舉結果。然而,今次政府在我的報道公開後,沒有再作出任何回應。」
在採訪工作上,古治雄認為記者需要有敏銳的觸覺,看清社會上隱藏不為人知的一面,由此追查真相。他表示:「就以功能組別制度為例,政府將界定誰可以成為選民的權力,下放給不同類型的機構,因而造成各種選舉漏洞。一般市民未必有足夠的時間、知識去深入探究;而記者卻可憑專業知識、觸覺,將這些事實呈現在大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