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大獎

特約記者│陳建平

專題組(電視)

羅淑儀 有線電視新聞台首席記者
代表作品:「《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一)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一零年初,司徒華宣布患上末期肺癌,有線新聞台立刻接觸他,並展開為期近一年的詳細專訪。羅淑儀(下圖左)跟隨司徒華到不同地方拍攝和訪問,由童年回憶和家庭生活,一直談到他的工作歷程、政治立場、處事態度、甚至是他對人生意義的看法。整個訪問分為五集播放,每集約一小時,得獎作品為該系列的第一集。
得獎者感言:

「這不僅是一個訪問,也是人生的一個得着。」

「一般人對華叔的認識離不開爭取公義、捍衛民主等強悍印象。但我從他身上,還看到大愛、重情和淡泊的精神。有一次,我跟隨華叔及他的一群舊學生到墳場,拜祭一名老師。這位老師,正是華叔的情人。我問他:『這位就是你提及過的知心伴侶嗎?』華叔答『是』,靜了片刻,便開始悲慟地哭起來。一位大聲疾呼公義的民主派大佬,此刻竟像個小孩般在眾人面前哭起來。我感受很深。」

「華叔多年來習慣筆耕。書桌上的鉛筆,短得差點不能握在手中,他卻依然捨不得丟掉。他家中沒甚麼貴重物品,最多的便是書。他覺得書本能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因此他不依賴物質的滿足。他把美德都實踐出來,很令人佩服。」

「我希望透過此訪問,讓觀眾更加全面地認識華叔,也能對這個時代和香港歷史了解更多。無論大家同不同意華叔的政治立場,他的經驗和態度也能帶來一個新的思考角度,引領我們學習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