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優異獎

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

任順熙 香港電台首席記者
代表作品:《毒海回航》系列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零九年,政府推行校園自願驗毒計劃,引起社會極大迴響。任順熙於暑假期間,訪問了多位正在戒毒的年輕人,記錄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治療經過。他亦訪問了社工和化驗師的意見,了解青少年吸毒的主因及校園驗毒的困難等。整個系列共分四集。

得獎者感言:

「二零零九年,青少年吸毒問題愈來愈嚴重,適逢政府推出校本驗毒計劃,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做一個專題報道,探討一下他們吸毒的原因和戒毒的過程。最令我深刻的是,部份受訪者只有十四、五歲,卻已經吸毒了數年,換言之,他們可能早在十歲或之前,就吸了第一口的毒品!我知道後,只覺萬分無奈。這種感受,相信只有親身與他們交談,才能體會得到。訪問中亦遇到了困難,由於吸毒者的精神受創,表達能力較低,因此我們要慢慢引導和幫助他們,才能得到清晰的答案。」

「我一個人的報道其實起不了甚麼作用,但與其他媒體的報道連結起來,就對社會帶來了衝擊。數據顯示,近年來有更多病人主動尋求戒毒治療,吸毒人數亦有下降趨勢,這是同業一起努力的成果!」

新聞報道組(文字媒體)

陳珏明 《信報》記者
代表作品:理工大學發展教學酒店系列報道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一零年九月,《信報》從政商界人士中收到線報,指教學酒店的資金和營運可能有問題。記者向理大高層和教職員了解,發現即將落成的教學酒店Hotel ICON嚴重超支。酒店由本來的三星級突然升級為五星級,而造價則由本來估計的五億,大增至平頂時公布的十三億,更有消息指實際金額應為十六億。

得獎者感言:

「大學的資金主要來自公帑,是納稅人的錢,我們當然要監察。即使最後沒有明顯的改變,但我相信傳媒還是對校方起了若干程度的規範。」「印象最深的是,理大在記者會上指摘我們的報道斷章取義,我即場站起來跟校方對質,面對這樣的壓力更激發我們尋根究柢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