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優異獎

專題組(文字媒體)

陳珏明 《信報》記者
代表作品:馬尼拉人質事件系列報道


得獎作品介紹:

二零一零年八月,一名前菲律賓警員於馬尼拉挾持一個香港旅行團,結果造成八名港人死亡。陳珏明連同所屬版面「獨眼新聞」的同事,對事件作出了一連串的報道。當中以學者意見、專家分析、數據整合、菲國國情和大量背景資料為主,為事件帶來一個新的思考角度。

得獎者感言:

「香港的資訊氾濫,我們每天都從不同途徑吸收很多信息,卻往往流於表面,不能作深入的探討。這次馬尼拉人質事件,由於受地域所限,實地採訪很困難,所以我們把心一橫,決定不跟隨傳統的報道手法,反而是以深入分析及觀察為主,配合大量的背景資料和數據,為公眾開拓一個討論空間,提升吸收資訊的層次。例如,我們把『仇菲情緒』這個議題帶了出來,希望大家在譴責菲警的同時,不要盲目地仇恨菲傭,要多加思考。今次得獎,是對我們這種態度的一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