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政府諮詢制度欠完善

學者:政府諮詢平台需改善

第三階段諮詢期已於九月三十日結束,規劃署預計於明年中敲定詳細發展藍圖。不過,政府經過多年來的諮詢,仍未能取得社會的共識,鍾劍華認為是政府的「政治判斷」出錯,引致困局。「政府欠缺政治洞察能力。當整個計劃在零七年推出時,問責官員和政務官理應能判斷計劃的敏感性。」他相信政府低估了市民對計劃的關注及嚴重性,令事件升溫。

要改善政府的諮詢方式,鍾指出:「政府一向諮詢的方式是『公眾參與』,派員到村收集當地居民意見,並派發資料給居民,但宣傳不足令到很多居民不知就裡。」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建立一套理想的諮詢原則:「當然不用每件事都諮詢得太深入,但最起碼不可單靠一個既有的鄉事委員會、區議會等平台去發放資料。」他認為政府可以直接聯絡各個受影響的持份者,收集他們的意見,而不應假手於其他團體:「諮詢不可以這樣的,難道(政府)能期望原居民會發放計劃的資訊給非原居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