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政府諮詢制度欠完善

編輯│陳嘉敏    記者│陳雪茵/徐梓傑    攝影│陳嘉敏 徐梓傑

近期中港矛盾升溫,政府推出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被部分市民質疑,以土地不足為名、發展「雙非富豪城」為實,促進深港融合。另一方面,居住在規劃發展區內的居民數以萬計,他們高叫「不遷不拆」口號,只希望家園不被拆毀。然而諮詢制度的種種問題,卻使他們的呼聲被掩蓋。

新界東北發展    全城關注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醞釀多年,規劃署等政府部門從二零零八年起提出發展綱領,以增加土地供應為主要理由,計劃將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區列為新發展區,作住宅及商業發展,共涉及七百八十七公頃土地。政府曾進行三個階段的諮詢計劃,收集受影響地區居民及公眾的意見。

首兩階段的公眾諮詢分別於零八及零九年展開,但當時並未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直至今年六月政府第三度展開諮詢,有坪輋/打鼓嶺居民指,在諮詢期結束前一個月才知悉該發展計劃;政府舉辦的公眾諮詢會亦因場地及人數限制,被轟「假諮詢」。

被蒙在鼓裡    文件難索取

「我很震驚,到我真正去理解的時候,諮詢期只剩下一個月。」自出生已居於坪輋昇坪村的保衛家園聯盟召集人李葆恆嘆道。三個受影響地區的居民當中,古洞及粉嶺北居民皆於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期間得知發展計劃,唯獨坪輋/打鼓嶺的非原居民一直「被蒙在鼓裡」。直到今年七月第三階段諮詢期間,有村民致電李葆恆,說鄉事委員會舉辦盆菜宴慶祝收地發展,她才知悉發展計劃。其後,李葆恆走到附近的打鼓嶺鄉事委員會,看到告示指八月中旬有諮詢會,月底前不表態就代表默許計劃,於是她決定成立「保衛家園聯盟」,通知及組織該區的非原居民村村民,村民當時才驚覺自己的家園將被規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