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政府諮詢制度欠完善

諮詢有前設

除了懷疑政府傾向發展非原居民村落,有居民亦不滿政府在有前設的情況下進行諮詢工作。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主席李肇華,自出生至今一直住在古洞,他在二零零八年成立組織,堅持不遷不拆。李肇華表示,村民曾就規劃問題向政府官員提出意見、表達反對規劃的原因,但政府只在既定立場下回應,例如講及村民的未來安置:「我們並沒有去到商討安置賠償的地步,但為何規劃出來會提及安置呢?」他批評政府並沒有給予村民足夠空間去討論計劃的可行性。

區晞旻憶述第一、二階段諮詢會過程時指,政府當時要求村民就劃定的四個「指導原則」分組討論,分別為「新發展區的策略角色」、「以人為本的社區」、「可持續的生活環境」,及「落實計劃安排」,並就執行計劃的方式發表意見。可是,政府卻沒有諮詢過村民是否希望發展,甚至計劃書內也沒詳細提及如何安置村民。她比喻:「政府不是問你『想不想買這樣東西』,而是假設你會買(支持發展計劃),然後問你『想用信用卡還是現金付款』。」

九月二十二日,即諮詢期結束前一星期,政府舉辦最後一次公眾諮詢會。當天群情洶湧,大部分在場人士高呼「不遷不拆」,要求政府撤回方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卻重申,政府已延長諮詢期,又指從提出規劃至今已召開了三十一場諮詢會,是時候結束諮詢:「不存在撤回不撤回的問題。」言論一出即引起市民反響。

當天有份出席諮詢會的坪輋村民洪愛珍在村內耕種超過四十年,發展計劃令她將要離開生活了數十年的家園。她對政府完全漠視「不遷不拆」的訴求感到失望,「面對龐大的反對聲音,政府毫不考慮撤回,如果真正諮詢的話會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