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漫畫家

編輯│許月婷 記者│葉欣欣 攝影│葉欣欣

近年,漫畫業界正不斷出現新臉孔。這群新力軍把漫畫帶入互聯網世界,透過繽紛的色彩、簡單的線條,造就了一個個可愛的本土漫畫角色。這些漫畫在討論區及交友網站上流傳,改變了漫畫過往的形象與形式,為行業注入新動力。透過互聯網發表自己的作品,最終吸引出版社洽談出書的新晉漫畫家「路邊攤」及「阿茄」,以親身經歷告訴我們,漫畫除了為他們帶來收入,更是一種難以取締的享受。

八十後樂觀漫畫家「路邊攤」

路邊攤-新晉漫畫家

筆名為「路邊攤」的Kylie,是個不折不扣透過互聯網出道的漫畫家。她在大學時主修社會科學系,卻對漫畫有濃厚興趣。零八年,路邊攤抱著「與更多人分享」的態度,開始在網誌發表自己的畫作。在作品發表一年多後,青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編輯覺得她的漫畫很有趣,表示有意出版她的作品。

路邊攤曾以為對方是個騙子,於是她搜集了該出版社的資料,了解出版事宜後,才推出第一本書:《愈懶惰愈快樂》。她坦言當時並沒有考慮到入行與否和將來的問題,只是認為機會擺在眼前,要好好把握。首本作品推出短短兩星期,便登上三聯與大眾的十大書榜,更加印至第三版,於不少便利店出售,反應熱烈。

路邊攤追求自由創作,她的漫畫沒有受傳統漫畫的規範和格式影響,反而強調個人風格和隨性的表達。她用自己擅長的簡單線條創造出「路邊攤」以及男朋友「阿真」兩位漫畫主角:「我希望大家談起『路邊攤』,都會記得她懶惰、笨笨的個性,因為那就是我!」

有別於構思一個虛構的故事,路邊攤喜歡在日常生活中取材,例如偷懶的經驗、和情人相處時的鬥氣場面等。她相信這些生活小事接近大眾生活,可以引起讀者的共鳴。路邊攤亦喜歡用誇張的畫法,例如角色在生氣的時候,眼睛會變成「暴走眼」。她認為這種誇張和惹笑是讀者無法透過文字感受到的,也是讀者會看她的作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