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內地大學門

課程差異有難關 壓力變動力

兩地中學各科目程度的差異,令人很難追上課程的進度。念生物醫學工程的李志華表示,內地大學的數學程度頗高,單靠香港中學的程度去修讀內地大學的理科課程,是「無法追的」。念會計的饒同學也覺得內地大學數學程度頗深,但另一方面則認為內地大學要求的英文水平「就像香港一般中學四、五年級的程度。」

內地升學中介華昊顧問公司行政總監李炏烜則表示,在一些頂尖學府如北大或清華,內地生的英語能力絕不比香港學生差,而且這些學校每年都有不少外地交換生,所以港生不但能提升普通話的能力,英語亦不會退步。

另外,兩地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大不相同。李志華提到,內地學生每日清晨六、七時便起床溫書,至夜晚十一時才返回宿舍。他自愧學業成績跟同學「程度上有好大差異,只能夠慢慢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他被內地學生的學習態度所感染,直言與在香港時相比「一定會更勤力」,現在周六、周日都會用來溫習,不像以往一般出外玩樂。沈彥竑卻自信的認為,香港學生有自己的優勢:「沒有說誰比誰好。他們學業上較好,我們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可能會相對全面一些。」他坦言不會因學業放棄其他愛好,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