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內地大學門

衣食住行和學費 樣樣平

與海外大學比較,在內地升學不僅學費便宜,物價相對低廉也令日常支出省下不少。饒同學形容在學校飯堂「不用十塊錢(下均指人民幣)就可以吃個飽」;沈同學亦稱,在北大五元便可以吃一頓飯,學費一年五千元,宿舍費一年也只需一千元,其他生活所需的開支亦遠遠少於香港。如果香港學生的成績優異,更可獲獎學金。黃千樂就因會考成績優秀而獲得三萬元「李兆基獎學金」。

同學友善 生活細節難以適應

黃千樂(右上)與北大同學到國家大劇院演出。

李志華和沈彥竑均覺得北上讀書令人開心,是因為跟內地學生相處融洽。李志華覺得他們很友善,也欣賞他們做事認真、努力的態度。 而沈彥竑則表示內地學生對香港人很感興趣。他認為香港人身分可說是一張「皇牌」,內地學生會較主動跟他聊天。然而黃千樂說,語言障礙令他與內地同學難以深交,縱使他會說普通話,內地同學也很友善,但有時聽不明白內地「潮語」,溝通不太自然。

普通話是內地統一使用的教學語言。沈彥竑跟得上進度,但承認剛開始時他也是聽不懂的,需要時間適應。

由於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成長環境,香港學生在內地生活或多或少會有不適應的地方。黃千樂曾與內地同學同住一間宿舍,他描述宿舍裏的沐浴間是一個沒有間隔、只有四面牆的大房間,大家在花灑頭下「肉帛相見」,令他極不習慣。而沈彥竑則認為大學裏有些辦事程序太繁瑣:「小小的一件事,也要找這個領導蓋章,找那個領導蓋章」,政策較缺乏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