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內地大學門

一方北進一方南流  人各有志

李志華和沈彥竑適應了內地的生活,現在仍在內地求學,他們在內地大學的生活多姿多采。李志華稱在清華,與世界接軌的機會處處皆是:學校經常舉辦企業、名人、外國教授主講的講座,學生也有機會接待到訪的香港官員、舉辦學生節、參與交換生計劃、義工活動及課外活動社團等。熱衷流行音樂的沈彥竑則表示,在學校能找到不少參與音樂活動的機會,由演出到製作都有。談到前景,他認為現在全球都向中國發展,因為內地市場龐大、潛力大,因此自己在內地學法律,對於將來在中國發展有一定的用處。

黃千樂(右一)與北大同學作客湖南衛視「天天向上」 (全國最高收視節目)

黃千樂曾代表北京大學,以國際學生的身分到湖南、福建等電視台表演無伴奏聲樂(A cappella),他形容這些學習機會很精彩。然而在內地體驗過一年的大學生活後,他還是決定放棄北大學位回流香港,透過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攻讀音樂。一來北大不提供他心儀已久的音樂專業,當時退而求其次修讀德語亦是考慮日後到德國進修音樂;二來他從在內地取得學位的師兄姐中了解到,即使擁有國內名牌大學學歷,無論讀甚麼本科,回港工作的前景也不會比「本地薑」吃香,就業前景仍未明朗。饒同學也因為未能適應國內的生活環境而回流香港。他在暨南大學就讀一學期後,覺得那裏的日子過得很悶,平常大多都只是跟香港學生聚在一起,甚少與內地同學交流。他現已回港等放榜,爭取入讀香港大專院校的文科或社會科學本科課程。

離開香港這個居住了十多年的地方,前往內地升學,體驗異地生活的同時,亦可豐富人生經歷。不管主觀評價如何,香港學生報考內地大學都可以作為一個額外的升學機會:不論香港公開試成績好壞,都有機會透過其他途徑升讀內地大學。正如黃千樂所說:「選自己的興趣」,通往未來的路從來不只一條,每個人都應追隨自己的內心作出選擇。

內地升學中介華昊顧問公司行政總監李炏烜表示,香港學生到內地升讀大學有數條出路,包括免試招生、港澳台聯招、及個別學校獨立招生,其中首兩個途徑較為普遍。由於國家給了一定的政策優惠,香港學生獲錄取的機會較大。
他還提到,香港學生在決定到內地升學後,應多去了解內地的學習及生活等真實情況,以釋除誤解。
由於香港接收資訊較內地容易,普遍較內地學生具創造性,在廣告創作、設計、經濟等科目會較有優勢;但一些對於教育基礎要求較高的科目,如工程、理論科學等,香港學生相對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