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內地大學門

編輯│周怡伶   記者│徐文瀚 蔡軒楠     攝影│徐文瀚 蔡軒楠

首屆文憑試和末代高考剛剛完結,等待成績放榜的同時,大家有否想過北上升學?今年內地免試招生的院校增至六十三間,憑着香港公開試的成績,也可直接報讀內地大學。北上求學,有人融入內地生活環境,努力裝備自己;也有人體驗後回港,轉讀本地大學。

究竟北上的莘莘學子,會看到「另一片天空」嗎?

李志華披著他所屬的學院的旗幟。

北上讀書各有緣由

到內地升學的港生愈來愈多,北上讀書成為一個新趨勢。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零零六年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資料,該年在內地就讀全日制課程、十六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約有九千六百名,大部分就讀中學以上程度的課程。截至二零一一年十月,共有一萬一千一百五十五名香港學生在內地二百零五所高校就讀。

香港的學生可以透過免試報讀內地大學(並不非豁免所有考試,而是參與的院校對香港學生豁免「港澳台聯招試」),或也可參加統一考試,報考有關的大學。曾就讀北京大學德國語言及文學系的黃千樂,憑着香港中學會考5A的優異成績通過北大的免試招生入學。而饒同學則在高考考得2C2D成績,當時未獲香港的大學取錄的他,轉報考內地暨南大學會計系,結果成功被錄取。

沈彥竑(左三)與北京大學的同學旅遊照。

現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的沈彥竑,會考手執5A成功通過免試招生計劃而進入北大。當時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系及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亦同時錄取了他,但他最後決定到北大升學,是瞄準了中國國勢日隆、發展迅速的勢頭,負笈內地是為了深入了解中國語言及文化,拓展國內的人際網絡,有利自己將來駐足全球。他選修法律是希望學習中國的法治體系及其弊端,對了解國情最為直接。

正就讀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的李志華也認為,北京是全國經濟、文化和政治的中心,在這裏生活能帶給他全新的感受,而在清華這樣的頂尖學府學習,也能使自己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