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進駐長者屋

編輯│蔡崇玲 記者│陳碧虹 姚偉鋒 攝影│陳碧虹

置業難!租樓難!愈來愈多年輕人因而申請公屋,另覓出路。
奈何公屋輪候時間長,近年有不少年輕人選擇透過入住租金低廉的長者屋,務求取得綠表資格,將來可抽居屋或以較低價錢購買二手居屋,又或者讓他們加快儲蓄,圓置業夢。
位於藍田的長者住屋德康樓,一百九十二戶中,竟有六十六戶便是非長者住客。


盼獲得綠表資格或調遷大單位

三十二歲、任職物流運輸業的單身人士馮先生,每個月底薪八千五百元,最高可得一萬二千元。他原本與家人居住月租二千六百元的公屋單位,三年前透過特快編配計劃申請入住長者屋,在今年三月獲分配一個位於藍田的長者住屋大廈德康樓的單位,單位連同獨立的廁所面積約百多呎,廚房則與其他人共用,月租七百五十元。

馮先生直言,申請長者屋單位是為了取得一個綠表資格,以較低的價錢購買二手居屋單位。他說自己月入不高,現時只要在長者屋住滿三年就可以獲得綠表資格,在不用補地價的情況下以一百至一百五十萬購買二手居屋單位,比租住私人樓,要手持白表去購買一個價值二百五十萬元的居屋單位划算得多。租住長者屋月租低廉,加上免水費,令馮先生相信可更快儲錢購得居屋,但他現時未有切實的買樓時間表。馮先生表示:「想要有自己的天地,打算買樓、另覓一個天堂就只有這個做法。」

另外,馮先生認為單身人士先取得長者屋單位,對日後成家立室,要遷入較大的公屋單位也有優勢。他形容這是房屋政策的灰色地帶。現時,擁有公屋資格的人比起首次申請公屋人士,可更快遷至較大單位。當單身長者屋單位租戶有配偶入住單位,人均室內樓面面積低於5.5平方米,將會被列為擠迫戶,住戶便可透過「公屋住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申請遷調到較大的公屋單位,申請更會獲優先處理。

據他所知,有一位女性朋友早前成功獲配一個位於何文田的單身長者屋單位,後來結婚並育有小孩,便透過「公屋住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申請遷調到較大的公屋單位,等候半年,於今年便獲配一個位於天水圍較大的公屋單位。
馮先生又說,許多年輕人即使得到長者屋單位後亦不會在單位住,只當長者屋是手上的一個籌碼。「有時候會回來交水、電、煤氣費,白交租,為的只是一個公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