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派照搶」 上水長者瘋搶免費報

地區: 上水 編輯: 文橋康 陳景龍 記者: 陳麗珊 陳健敏

《晴報》及《爽報》先後於今年七月及九月創刊,令本港市面派發的免費報章增至六份,總發行量更達每日三百萬,理應是供過於求。不過,上水區的免費報每天也會極速「派清」。

早上七時許,在上水港鐵站彩園邨出口對開位置及往上水廣場天橋,均有多份免費報派發,吸引大批區內長者到場拿取。為了爭奪最多的免費報,他們招數盡出,有的拿到報紙後隨即放入手提袋,並再次排隊拿另一份;有的則不理派報職員的呼喝怒罵,甚至不顧安危推撞其他人,令派發點長時間聚滿人群,行人路嚴重受阻,不只對路人造成不便,亦令有意拿免費報的讀者卻步。記者在一次採訪期間,更拍攝到一眾長者瘋狂搶報的畫面,情況猶如小型騷亂。

上水長者瘋搶免費報現場直擊

這群公公婆婆平日百無聊賴,每日拿免費報紙變賣,賺取少許零錢。風雨不改,不辭勞苦地朝朝拿報紙,究竟可以為他們帶來多少收入?他們拿報紙可有甚麼習慣?而他們的心態又是怎樣?記者跟隨住在上水彩園邨的劉鳳愛婆婆拿免費報紙變賣,過程中透露了她的心聲。

劉婆婆:「賣報紙,一個月可以買多幾個生果!」

不少人會以為,將免費報紙拿去回收場回收變賣是絕對環保的做法。然而,環保觸覺指出,由於香港現時的廢紙量不足以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所以本地並沒有廢紙回收廠,收集所得的廢紙需要運回內地廠房處理,當中的過程其實已造成不少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