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進駐長者屋

促政府周全考慮房屋政策

王坤指年輕人要申請公屋非常困難,當他們輪候多年,終獲分配公屋單位時,薪金往往已經超出入息上限,不能入住公屋單位。因此,不少年輕人決定循特快公屋輪候計劃,選擇不受歡迎的單位,當中包括空置期較長的單位、偏遠的單位、凶宅、以及長者屋等,以縮短輪候時間,長者屋相對而言較有吸引力。

王坤形容年輕人入住長者屋為「畸型」現象,認為是資源錯配。他批評政府並沒有正面處理長者屋空置的問題,從長者屋環境和配套方面入手,改善根本的問題,反而只為了減低空置率而將長者屋納入特快公屋輪候計劃之中。他希望政府將來在制訂房屋政策時要作全面的考慮,避免製造更多的問題。

特快公屋編配計劃

    房屋署每年會推出特快公屋編配計劃,讓已登記在輪候冊但未到配房階段的申請人有一個提早上樓的機會。凡輪候超過一年,便有機會獲邀申請。最新一期有約二萬四千八百個單身申請人,當中非長者申請人超過九成。此計劃所配給的大多均是不受歡迎單位,如地點偏僻、位置欠佳例如鄰近垃圾房、凶屋等。近年,房屋署亦都將長者屋列為其中的一份子。申請人最快於輪候半年便獲配單位。

    家庭申請者及全長者戶會優先揀選單位。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署方會根據以下原則決定先後次序:
    (一) 計分制下累積的分數
    (二) 申請者年齡
    (三) 輪候冊登記日期或相應登記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