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賴清德勝總統大選 支持者憂民進黨立委議席不過半

賴清德獲選台灣總統,民進黨在位於中正區的中央黨部舉行勝選晚會。

早在下午一時半已經有民眾排隊,人潮一度延伸至長安東路一帶。四時開票後,賴清德票數持續領先,民進黨不少立委亦自行宣布當選,台上主持定時報捷,令現場氣氛更高漲,一起呼喊「美德贏台灣,台灣贏得美」,氣氛熱烈。

到八時半,主持人宣布賴蕭配獲逾550萬選票,正式勝出選舉,現場支持者高聲歡呼,大叫「總統好」,並揮舞旗幟,形成一片旗海。

(劉芷穎攝)
(劉芷穎攝)

28 歲的 Britney下午於台中的戶籍地投票後,與同行友人趕赴台北的大會,「就是想看看他(賴清德)」。這次是她首次投票,上屆大選時她在新加坡讀書,因此未能投票。而這次選舉,是因目睹香港社會運動後的政治局勢,再加上留學後令她更關注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關係,認為民進黨的外交理念與自己更接近。

這次立委選舉出現「三黨議席不過半」的現象,Britney 直言結果「非常慘」,擔心會造成嚴重的社會撕裂,並影響台灣的立法及執政過程。

(賴卓盈攝)

她也並不滿意民進黨過往的施政,「雖然我支持民進黨,但罵的最大聲的也是我。」她指,民進黨執政期間屢開政治支票,惟許多承諾均沒有兌現,令不少民眾感到失望。這次選舉一度出現藍白合,得票結果可見,若藍白沒有破局,一定威脅民進黨選情,Britney表示「這就是選舉,這就是民主,如果這是民進黨必摔的一跤,那就讓它摔吧。」她希望,這次民進黨能從中反思,改善施政。

在日本留學,24 歲的Audrey 為了投票,昨日特意飛回台灣,明日再趕回日本。

這次是Audrey首次投票,上次大選時,Audrey因讀書而沒有時間回台灣投票。這次她希望用自己的一票「選擇我們想要的政府,選擇我們想要的政策。這是民主社會下我們的權利。」她支持民進黨,是因為她認為三黨之中,民進黨較著重民主自由,例如推動同性婚姻,與她理念較相近。

(賴卓盈攝)

賴清德當選,Audrey開心之餘,同樣擔心民進黨立委席次不過半的影響。她認為,這或會令台灣在許多外交、經濟等政策推動上遇上很多困難。

(劉芷穎攝)
(蘇楚淅攝)

採訪:譚雅詩、賴卓盈
攝影:劉芷穎、賴卓盈、蘇楚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