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打破八年輪替魔咒 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維持台海和平是重要使命

2024年台灣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逾558萬票,約91萬票之差,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打破八年政黨輪替魔咒,成功當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以369萬票墊底。賴清德感謝台灣人民選擇「賴蕭配」,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其任內的重要使命。

賴清德當選後在記者會上指出,這次民進黨勝選,代表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他感謝台灣人民向世界展現對民主體制的珍惜,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賴蕭配」得到最多的支持,代表台灣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蘇楚淅攝)

針對兩岸議題,賴清德強調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其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在維持現狀、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以對話取代對抗。並寄語中國在未來新情勢下,能體認和平是符合雙方利益,「希望中國也能體認他們也有責任,共同促進兩岸穩定發展。」惟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賴清德表示,他有守護台灣的決心。

大陸國台辦其後針對台灣選舉結果回應,指「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並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選舉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

民進黨雖成功連任總統,卻無法在立法院取得過半議席,所得議席較上屆少了十個,打破以往保持的連續兩屆立法院過半紀錄。賴清德認為,這結果反映他們不夠努力,會虛心檢討,並指會將對手提出的有利政策納入施政方針,且不分黨派,用人唯才。

記者會後,賴清德與蕭美琴以候任正副總統身份走上勝選晚會舞台,民眾興奮不已,屢屢高叫:「總統好!」賴清德在台上感謝蔡英文、蘇貞昌等人,並幾次強調已收到其餘兩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的祝賀電話,期望與他們共襄國事。

(蘇楚淅攝)

採訪:洪一銘、蘇楚淅
攝影:蘇楚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