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柯文哲無緣總統府 支持者:表現足以寫進歷史

(曾諾晞攝)

2024年台灣大選以民進黨的賴蕭配當選作結,一株株支持柯文哲的「小草」未有蓋過綠地藍天。民眾黨晚上在新莊競選總部舉行開票之夜,期間不停向選民道謝,又在場內播放是次的競選歌曲《穩穩地走》:

「所以咱唱着這首歌 唱出心內的希望拿一張白紙 畫出咱的路 堅定向前走」

一句句台語歌詞,打進支持者的心扉。支持者和應合唱,場面動容,人海中少不免有淚水,說會持續支持柯文哲,欣賞他面對失敗仍保持樂觀。

居住台北的嚴小姐帶同八歲女兒到場支持柯文哲,被問到為何支持柯文哲,女兒在旁邊小聲說「他說到做到」。嚴小姐憶起過去栽培女兒的八年間,正是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但民進黨推行眾多「大撒幣」政策,未有顧及下一代,說到此時更眼泛淚光:「我的女兒以後要扛多少⋯」至於柯文哲,她看到柯出任台北市長期間設立的綠色人行通道,改善交通亂象,後來她才安心帶女兒走在路上。

(司徒泳錡攝)

無奈柯文哲落選,嚴小姐為有能力的人選不上而感到可惜,但看到立法院三黨席位皆不過半,她期待立院不再一黨獨大去推動和阻撓法案通過。聽到柯文哲說明天會「繼續上班」,令她印象深刻,柯文哲堅強的特質,亦是她欣賞的地方:「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遇到挫折,明天太陽還會繼續升起。」

民眾黨支持者、31歲的Jeff今晚第一次來到民眾黨的競選總部出席開票之夜。過往政治冷感的他未曾對一個政治人物如此狂熱,直到柯文哲在2014年擔任連續八年的台北市長。Jeff形容柯做事公開透明,對答清晰不含糊,「這個政治人物是我想全力支持的。」

「義無反顧拼一次」終換來「柯老三」的稱號。儘管難過,Jeff卻沒後悔支持白營,「這是一個過程,我們經歷了,阿北都是。」他亦認為結果反映台灣渴望藍綠以外的一個「新潮流」,只要柯下屆再選,他就會繼續支持,期望能捲土重來。

同樣是「小草」、現年18歲的雷先生從小到大只見藍綠兩黨輪流執政,直到今屆大選才見證「白色力量」掘起。柯力戰後終告負,雷先生卻形容改變難得:「這件事足以寫進歷史的文獻。」

(司徒泳錡攝)

他又指,三黨不過半的結果將為藍綠兩黨在立院帶來威脅,即將成為首投族的他表示,未來肯定會繼續支持柯文哲與民眾黨。

(司徒泳錡攝)
(蘇柏軒攝)
(司徒泳錡攝)

採訪、攝影:高靖、梁喻珊、司徒泳錡、林漫晴、曾諾晞、蘇柏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