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柯文哲落敗 民眾黨成台灣關鍵在野力量

2024台灣大選落幕,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最終獲369萬票,得票率為26.46%,是三名候選人中最低。他於晚上八時承認落敗,定向支持者揚言「下次(民眾黨)一定可以執政!」

投票於下午四時結束後,民眾黨隨即於新莊的競選總部舉行開票之夜,場內坐滿支持者。到晚上八時許,柯文哲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等陪同下上台,宣布敗選。他首先感謝支持者、競選團隊和在各地挺身而出的「小草們」。

柯文哲向其支持者表示「我不會放棄,台灣民眾黨也不會放棄」。他又笑言,支持者今晚可以沮喪一下,但之後便要打起精神,「明天早上,我們還會七點半回來上班。」柯文哲更揚言「下次(民眾黨)一定可以執政!」

(蘇柏軒攝)

雖然柯文哲在總統選舉中落敗,但他所屬的民眾黨在立法院取得八席,比現時多三席。柯文哲強調,民眾黨已經成為關鍵的在野力量,是台灣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之下,出現「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他表示這代表台灣需要藍綠以外的聲音,而民眾黨將繼續監督政府。

開票之夜的記者會上,柯文哲被問到下屆會否再次參選,他卻顯得猶豫,只說會吸取這次失敗的經驗,但現階段力量太薄弱,仍需時準備。

踏入開票之夜的尾聲,柯文哲率領眾候選人向台下民眾深鞠躬。支持者站在膠椅子上揮舞旗幟,高呼「義無反顧拼一次」,直至柯文哲離場後依然未停。

(蘇柏軒攝)
(蘇柏軒攝)

稍早前,前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確認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二名重回立法院。黃國昌在觀眾揮旗歡迎下上台,他一度眼泛淚光,哽咽說:「為了下一代,每一位都沒有放棄的權利」,又稱相信民眾黨會在往後選舉迎來成功。在確認立法院三黨議席不過半數下,黃國昌承諾會成為立法院內「最強戰力」,義無反顧地問責和推動改革。

(蘇柏軒攝)
(蘇柏軒攝)

採訪、攝影:高靖、梁喻珊、司徒泳錡、林漫晴、曾諾晞、蘇柏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