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點票|板橋章魚里––賴清德領先柯文哲包尾

台灣大選投票於下午四時正結束,各票站隨即開始點票。位於板橋區的福翠里票站今屆有「章魚里」之稱,即於過往選舉能夠準確預計結果的里。到下午五時,該票站已初步完成總統選舉點票,民進黨賴清德以近四成(39.08%)得票率排第一。

下午四時正,已有數間本地電視台在票站外守候,等待直播福翠里票數的實時更新情況,亦有不少民眾到場直擊唱票,當中大多是長者,坐滿點票區的幾排椅子,不少人要站著觀看。開票時間一到,職員打開票箱,並於開票區兩側開票,後方白牆則貼著多張代表各候選人、政黨的記票紙。

(梁喻珊攝)
(梁喻珊攝)

「一號,柯文哲一票」,第一張選票從票箱取出,職員確認票上人選後朗讀候選人名字,其後另一職員會重讀一次,並在相應候選人的記票紙上劃上正字。正式開票後23分鐘,賴清德的記票紙已被劃滿正字(一張表格紙可記錄100票),需要「加紙」,3分鐘後侯友宜亦需「加紙」,雙方勢均力敵。

票站於下午五時三分完成總統選舉的唱票,有效票數為824票,賴清德得322票(39.08%),侯友宜得280票(33.98%),柯文哲得214票(25.97%)。

翻查資料,福翠里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得票率,與最終選舉結果僅有0.02%差距,為全台差距最少的里;在2016年總統大選,各候選人在福翠里的得票率,與實際總得票率的偏差僅介乎0.78至1.75%。

(曾諾晞攝)
(曾諾晞攝)
(梁喻珊攝)

採訪:梁喻珊、曾諾晞、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