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宣到演說技巧──「蔡英文」是怎樣煉成的

吳煒豪攝
吳煒豪攝

記者:曾駿豪 邱榕瀅

「我知道這些年來,你們對蔡英文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語畢,她邀請集合在民進黨競選總部的三萬多名支持者一同為台灣歡呼。一月十七日,蔡英文發表勝利宣言,有別於陳水扁勝出時情緒高昂,她語調平實,沉穩冷靜,符合選民口中「小英」的一貫作風。

常言道「選舉工程」,形象建設必然是其中一項。蔡英文不只是說話方式,在文宣設計上也顯得低調樸實,各路人馬為「小英」這個形象所下的苦功也絕對不少。

陳聖智展示蔡英文的競選設計圖。
陳聖智展示蔡英文的競選設計圖。

名設計師打造 點亮台灣的「圓」

大選前,各黨文宣鬧哄哄,民進黨的設計在當中顯得簡潔,沒有強調民進黨黨徽,以各種清澈的青綠色繪成簡單的一個圓圈,寓意涵蓋多元聲音,也象徵世代交替。

「收斂,才是這個時代該做的事。」操刀設計的聶永真如此形容蔡英文競選包裝的定位。聶永真與陳聖智是台灣著名的設計師,聶曾三次奪得台灣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為五月天、周杰倫等歌手設計唱片包裝,陳則曾參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的文宣設計。他們在多元成家、反對核能等議題上,與民進黨理念相近,遂接下該黨今屆大選的設計工作。

二人認為,過往選舉都太「喧鬧嘈吵」,不只是候選人之間的針鋒相對,更包括選舉的文宣設計,聶直言「就是會覺得好煩」,他們認為一個清新簡潔的設計,反更易吸引眾人目光。

蔡英文競選主視覺「點亮台灣」。(圖片來源:蔡英文辦公室網站)
蔡英文競選主視覺「點亮台灣」。(圖片來源:蔡英文辦公室網站)

這個「安靜」的圓圈,在他們看來也符合蔡英文的性格。聶形容蔡「低調、熟練」,陳則認為她較「柔」,加上女性身份感覺較「軟」,故設計上盡量避免強烈色彩,或銳利的形狀,「所以字會比較幼細,圓圈也是」。陳表示,民進黨未有對二人的設計諸多要求,更希望設計能把「民進黨」的角色退到最後,連顏色也沒有規定。

於是在他們的設計裡,鮮見民進黨黨徽,更並非採用純綠色,甚至包含了一點代表國民黨的藍色,目的是避免令選舉落入藍綠兩黨的爭端,令選民相信蔡英文不單是為民進黨參選,而是「為更高目標而努力」。

為未來的選舉樹立範例

在民進黨競選總部,人流絡繹不絕,這個圓圈被印在各種紀念品上,記者耳邊傳來盡是年輕人低呼「蠻漂亮的」、「這個酷」。這也在兩位設計師的計算之中,他們相信蔡英文勝算較高,遂希望藉著更高的傳播率,為將來的選舉設計樹立不一樣的範例。

民進黨競選總部青年部副主任黃守達形容以往選舉設計講究「大、亮、滿」,即是「東西要做得大、調色要很亮、不能留空白」,目的是為了讓老人家看得清楚。這次他們決心改變,更希望藉用設計師的名氣「打破這種以往政治就是髒、政治就是臭的形象」。但他亦坦言,不少人反映設計過於素淡、抽象,「但我們不願意作新的嘗試的話,就沒有改變、沒有進步的可能」。

繼續閱讀,請轉下頁

不擅辭令的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