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城市脈動

記者|何吉數

選題最後一刻才定下來,我們要去採訪一個區議會監察小組。

來到香港兩年多,我對區議會的印象還停留在街道上的區議員宣傳海報。後來才發現,區議會只是諮詢機構,是香港政治系統中很微小的一部分。為什麼有普通市民願意犧牲休息時間,看大量枯燥的文件,監督這樣的小角色?

採訪小組成員時,我們想盡辦法想問出些個人動機,期待背後有些深刻的故事,但講來講去,最多的是一種求變的信念。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眼見民主發展式微,求大變不得,便轉求小變。理想達成的途徑也許有成效快慢之分,卻沒有高低之別。

整個採訪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場景。一次是晚上,我們去旁聽小組會議。會議一開始便播放採訪增選委員的錄音。錄音音質不太好,區議員講話當然也很難有趣,我們聽得都有些昏昏欲睡,可在房間裡,我看到了很多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挺立的腰板,沒有人懈怠。還有一次是一場區議員社區工作討論會。我坐在台下,聽著台上區議員花一個下午的時間討論如何更好地建設社區,如何屢敗屢戰。並不是每個城市都能有這樣的討論會。

積土成山,積水成淵。在這個城市的不同角落裏,有許許多多的人在嘗試改變,無論方式如何、力量幾何,實在讓人慶幸和感動。很幸運我能以記者的身分感受這座城市的脈動。

完整報道:《民間監察區議會 改變制度由社區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