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派飯成本高 學校飯商皆難做

環保署2009年推出學校現場派飯資助計劃,協助學校改建設備,實行環保午膳。今年是計劃推出的第九個學年,在減少廚餘和增加學生環保意識上漸見成效。然而,派飯用具和設施已耗損,學校難以承擔高昂的維修成本,只好轉嫁供應商,學校飯商皆難做。

記者 │ 甘泳楠    編輯│呂少穎    攝影│甘泳楠   呂少穎

1.5億資助 操場天台改裝成飯堂

教育局自1993年起逐步推行小學全日制,學生須於校內午膳,不少學校選擇集體訂購飯盒,卻衍生出丟棄大量即棄飯盒的問題。為推動環保午膳,環保署2009年推出學校現場派飯資助計劃,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預留一億五千萬,資助學校進行改建工程,加裝廚房及飯堂等設施,並提供可循環再用的餐具。午膳供應商會在工場煮好主菜,運送到學校,再於校內廚房烹煮白飯和蔬菜,然後以可再用的餐盤現場分發給學生。

羅陳楚思小學飯堂分為多飯隊和少飯隊,同學可依照當天食量到不同隊列排隊。(甘泳楠攝)

馬鞍山靈糧小學是首批申請基金的學校,在2010年起由訂購即棄飯盒改為現場派飯。該校獲得約157萬元資助,並將地下小食部改建成廚房,在那裡煮白飯和灼菜,天台和地下有蓋操場則改裝成飯堂。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也是首批獲資助的學校,該校於2010年獲環保基金資助約144萬,將地下有蓋操場改建成飯堂和廚房,並加裝冷氣和玻璃門。三至六年級同學取飯時亦分為「多飯隊」和「少飯隊」,自行選擇合適的份量,減少浪費食物。

繼續閱讀:

現場派飯見成果 廚餘量減少

資助推行八年 用具老化難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