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記者需要多項技能

記者|鄧捷

做危險品倉工廈的題目比我們想像中有難度。一開始,為了找出哪一間工廈內設有食肆,我和另一位記者馮楚怡從消防署網站上170多間設有危險品倉的工廈列表中逐一搜尋。由於我們對危險品倉工廈裏開設食堂的消防規定、地契條款等認識不足,我們需在短時間內大量翻查食環署及地政署有關工廈食堂的文件,務求掌握調查方向及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找出工廈內危險品倉的具體位置,我們根據《公開資料守則》向消防處索取工廈內危險品倉的層數。一開始我們直接要求取得全部170多間危險品倉工廈的資料;但消防處的公開資料主任隨即表示需要大量人手及時間,建議我們收窄範圍。因此,向政府索取資料需要技巧,才能令工作更有效率。

在街訪與跟進的過程中,我也有反思:違規食堂的食客大多表示他們到食堂進食,是出於附近食肆的選擇太少。政府在顧及食客安全的同時,是否能把工業地區的規劃做好一點,容許更多食肆進駐,令食客吃得更心安理得?另外,收到我們去信查詢報道中的違規食堂問題後,食環署及地政署均有派人前往查看,但無甚所得;這是否表示政府對危險品倉工廈違規食堂的監察仍然不足? 這次報道中,我更明白做記者所需的技能:要令自己在短時間內消化及掌握所調查議題的資料;要懂得與政府打交道;要隨機應變;要一眼關七……辛苦之餘,對記者的敬意又多了一分。

完整報道:《危險品倉毗連食肆 工廈危機四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