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呎空地白荒廢 公共空間閒人免進

記者│陳家怡 編輯│陶雪兒 攝影│陳家怡 陶雪兒  

偌大的空中平台位處私人屋苑,但設施欠奉、枯草叢生,四周貼滿「私人地方 閒人免進」告示。這些空地由私人屋苑負責管理,部分位置隱蔽,市民難知它們存在;就算市民知悉,有的也要爬300級樓梯,方能抵埗──難以想像,這裏是公共空間。

設施殘舊欠維修 位置隱蔽處山腰

1983年入伙的私人屋苑新葵芳花園有一個近6,400平方米、面積相等於15個標準籃球場的空中平台,根據地政總署規定,管理公司須開放此平台給公眾使用。要到達平台,需經屋苑入口進出,但屋苑外張貼了「私人地方 閒人免進」的告示牌,市民無法知道內有公共空間。即使進入了屋苑範圍,沿途沒有指示牌指引位置,由於花園建於升高了的平台,要走十多級樓梯方可到達,位置並不顯眼,有礙公眾使用。

年約30歲的陳夢如是新葵芳花園的住戶,空餘時間會到平台散步,但她並不知道此平台是公共空間,因為住戶須繳交管理費保養平台,以為平台屬於新葵芳花園私人擁有。

2011年,發展局制訂《私人發展公眾休憩空間設計及管理指引》,指引私人屋苑發展商設計和管理這類型的公共空間,惟指引無法律約束力,致使設施及管理質素參差,市民也就「得物無所用」。

按照政府指引,公共空間的入口在開放時間內不得上鎖,記者曾到新葵芳花園視察,發現平台閘門沒有上鎖,惟長期關上。平台空間空曠,但休憩遊樂設施寥寥可數,只有一條滑梯和少量健身設施,但大部分均殘舊生鏽,其中石卵徑的扶手損毀並擱在地上;地上的安全軟墊亦老化翹起;涼亭範圍更被鐵馬圍住,無法使用涼亭的座位;花槽雜草叢生,有的甚至枯萎。新葵芳花園管理處負責人回應指,石卵路未有修復,是因為維修技工剛巧離職;封鎖涼亭是避免有人晾衣,有礙觀瞻;而花草只是因冬季來臨而枯死,會有園丁處理。

地政總署接獲本刊查詢後,於今年1月派員到新葵芳花園視察,發現有部分公共空間被圍封以及設施有破損,現已發信給管理公司,要求採取適當行動。

另一公共空間,北角丹拿花園內其中一個公眾休憩空間長城花園,位處丹拿山山腰,位置偏僻。由丹拿道入口需走逾300級樓梯才能到達,即使取道丹拿花園入口,亦需步行逾百級樓梯。花園閘門沒有上鎖,但同樣長期關上。門外貼有告示指明是公共空間,但一般市民若不經過樓梯閘門,不容易得知它的位置。該休憩空間佔地490平方米卻缺乏設施,只得數張長椅。住在丹拿花園二十多年的關民強說,需經300級樓梯才能通往長城花園,自己上了年紀,只到訪過兩次。他指花園人流很少,較多居民和街坊會到丹拿花園另一個位於地面的休憩空間練太極和打羽毛球。管理丹拿花園的新昌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解釋,發展商設計的百級長樓梯已經是通往長城花園最便捷的通道,管理公司亦有派人定期清潔及維修保養設施。

[R-slider id=”9″]

繼續閱讀:

空有指引無監管 市民追究無門

業主承擔管理費 中門大開存隱憂

投訴後有改善 昐公眾多關注